未定义行为

参考:http://www.itoldme.net/archives/904

C语言中的未定义行为(Undefined Behavior)是指C语言标准未做规定的行为。同时,标准也从没要求编译器判断未定义行为,所以这些行为有编译器自行处理,在不同的编译器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又或者如果程序调用未定义的行为,可能会成功编译,甚至一开始运行时没有错误,只会在另一个系统上,甚至是在另一个日期运行失败。当一个未定义行为的实例发生时,正如语言标准所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也许什么都没有发生。

  所以,避免未定义行为,是个明智的决定。本文将介绍几种未定义行为,同时欢迎读者纠错和补充。

1.同一运算符中多个操作数的计算顺序(&&、||、?和,运算符除外)

  例如:x = f()+g(); //错误

  f()和g()谁先计算由编译器决定,如果函数f或g改变了另一个函数所使用变量的值,那么x的结果可能依赖于这两个函数的计算顺序。

参考: 《C程序设计语言(第2版)》 P43

2.函数各参数的求值顺序

  例如: printf("%d,%d\n",++n,power(2,n)); //错误

  在不同的编译器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这取决于n的自增运算和power调用谁在前谁在后。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和逗号表达式弄混,都好表达式可以参考这篇文章:c语言中逗号运算符和逗号表达式

参考: 《C程序设计语言(第2版)》 P43

3.通过指针直接修改 const 常量的值

  直接通过赋值修改const变量的值,编译器会报错,但通过指针修改则不会,例如:

a输出值也由编译器决定。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wghost/p/3280074.html
http://stackoverflow.com/a/3801601/90172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