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 并发编程之volatile

volatile这个关键字,不仅仅在Java语言中有,在很多语言中都有的,而且其用法和语义也都是不尽相同的。尤其在C语言、C++以及Java中,都有volatile关键字。都可以用来声明变量或者对象。

volatile 译为不稳定的,在Java中我们可以理解成容易变动到的变量。下面简单来介绍一下Java语言中的volatile关键字。



一.volatile 的用法

volatile通常被比喻成 “轻量级的synchronized”,也是Java并发编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关键字。和synchronized不同,volatile是一个变量修饰符,只能用来修饰变量。无法修饰方法及代码块等。
volatile的用法比较简单,只需要在声明一个可能被多线程同时访问的变量时,使用volatile修饰就可以了。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singleton;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Singleton() {  
    if (singleton == null) {  
        synchronized (Singleton.class) {  
        if (singleton == null) {  
            singleton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singleton;  
    }  
} 

如以上代码,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使用双重锁校验的形式实现单例的,其中使用volatile关键字修饰可能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到的singleton。


二.volatile 的原理

缓存一致性协议
每个处理器通过嗅探在总线上传播的数据来检查自己缓存的值是不是过期了,当处理器发现自己缓存行对应的内存地址被修改,就会将当前处理器的缓存行设置成无效状态,当处理器要对这个数据进行修改操作的时候,会强制重新从系统内存里把数据读到处理器缓存里。

  • 缓存不一致原因:
    计算机为了提高处理器的执行速度,在处理器和内存之间增加了多级缓存来提升。但是由于引入了多级缓存,就存在缓存数据不一致问题。
    对于volatile变量,当对volatile变量进行写操作的时候,JVM会向处理器发送一条lock前缀的指令,将这个缓存中的变量回写到系统主存中。
    但是就算写回到内存,如果其他处理器缓存的值还是旧的,再执行计算操作就会有问题,所以在多处理器下,为了保证各个处理器的缓存是一致的,就会实现缓存一致性协议.

  • volatile是如何解决缓存不一致问题的?

    变量如果被volatile所修饰的话,在每次数据变化之后,其值都会被强制刷入主存。而其他处理器的缓存由于遵守了缓存一致性协议,也会把这个变量的值从主存加载到自己的缓存中。这就保证了一个volatile在并发编程中,其值在多个缓存中是可见的。

三.volatile 保证线程安全

内存屏障是什么?
内存屏障(Memory Barrier)是一类同步屏障指令,是CPU或编译器在对内存随机访问的操作中的一个同步点,使得此点之前的所有读写操作都执行后才可以开始执行此点之后的操作。


总结一下Java中的内存屏障:用于控制特定条件下的重排序内存可见性问题。Java编译器也会根据内存屏障的规则禁止重排序。

volatile通过内存屏障实现有序性

volatile一个强大的功能,那就是他可以禁止指令重排优化。通过禁止指令重排优化,就可以保证代码程序会严格按照代码的先后顺序执行。

那么volatile又是如何禁止指令重排的呢?
结论: volatile是通过内存屏障来来禁止指令重排的,从而实现有序性的.

volatile通过内存屏障实现可见性

结论: volatile是通过内存屏障来实现有序性的.
内存屏障也是保证可见性的重要手段,操作系统通过内存屏障保证缓存间的可见性,JVM通过给volatile变量加入内存屏障保证线程之间的可见性。

我们知道内存一致性模型的实现可以通过缓存一致性协议来实现。那么已经有了缓存一致性协议,为什么还需要volatile?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回答:
1、并不是所有的硬件架构都提供了相同的一致性保证,Java作为一门跨平台语言,JVM需要提供一个统一的语义。
2、操作系统中的缓存和JVM中线程的本地内存并不是一回事,通常我们可以认为:MESI可以解决缓存层面的可见性问题。使用volatile关键字,可以解决JVM层面的可见性问题。
3、缓存可见性问题的延伸:由于传统的MESI协议的执行成本比较大。所以CPU通过Store Buffer和Invalidate Queue组件来解决,但是由于这两个组件的引入,也导致缓存和主存之间的通信并不是实时的。也就是说,缓存一致性模型只能保证缓存变更可以保证其他缓存也跟着改变,但是不能保证立刻、马上执行。

volatile无法保证原子性

我们介绍synchronized的时候,提到过,为了保证原子性,需要通过字节码指令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但是volatile和这两个指令之间是没有任何关系的。volatile是不能保证原子性的。

由于CPU按照时间片来进行线程调度的,只要是包含多个步骤的操作的执行,天然就是无法保证原子性的。因为这种线程执行,又不像数据库一样可以回滚。如果一个线程要执行的步骤有5步,执行完3步就失去了CPU了,失去后就可能再也不会被调度,这怎么可能保证原子性呢。

为什么synchronized可以保证原子性?
因为被synchronized修饰的代码片段,在进入之前加了锁,只要他没执行完,其他线程是无法获得锁执行这段代码片段的,就可以保证他内部的代码可以全部被执行。进而保证原子性。
但是synchronized对原子性保证也不绝对,如果真要较真的话,一旦代码运行异常,也没办法回滚。所以呢,在并发编程中,原子性的定义不应该和事务中的原子性一样。他应该定义为:一段代码,或者一个变量的操作,在没有执行完之前,不能被其他线程执行。

为什么volatile不能保证原子性?
因为他不是锁,他没做任何可以保证原子性的处理。当然就不能保证原子性了。

四.volatile 实战例子

五.总结

本文再次介绍了volatile和原子性、有序性以及可见性之间的关系。现在我们知道,synchronized可以保证原子性、有序性和可见性。而volatile却只能保证有序性和可见性。
1.有序性和可见性是通过内存屏障实现的。
2.volatile是无法保证原子性的。


参考:
https://www.hollischuang.com/archives/2673
https://www.infoq.cn/article/java-memory-model-4
https://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920373.html
https://www.hollischuang.com/archives/264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