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对于有大量重复数据的表添加唯一索引

例如,user表中有user_id,user_name两个字段,如果不希望有两条一摸一样的的user_id和user_name,我们可以给user表添加两个字段的联合唯一索引:
alter table user add unique index(user_id,user_name);


这样当向表中添加相同记录的时候,会返回1062的添加失败信息。
但是有一种情况是表中已经有n个重复的记录,这时候我们才想起来要添加唯一索引,再执行上面的操作时,数据库会告诉你已经有重复的记录了,建立索引失败,这时候,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操作:

alter ignore table user add unique index(user_id,user_name);


它会删除重复的记录(别怕,会保留一条),然后建立唯一索引,高效而且人性化。

然而在执行了 alter ignore table tableA add unique index idx_col1_u (col1) 后,还是报了以下错误:

 #1062 - Duplicate entry '111' for key 'col1'.

不是会自动丢弃重复数据么?世界观被颠覆了。查了下资料原来是alter ignore的语法不支持innodb。

得知alter ignore的实现完全取决于存储引擎的内部实现,而不是server端强制的,具体描述如下:

For ALTER TABLE with the IGNORE keyword, IGNORE is now part of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to the storage engine. It is up to the storage
engine whether to use this when choosing between the in-place or copy
algorithm for altering the table. For InnoDB index operations, IGNORE 
is not used if the index is unique, so the copy algorithm is used

 详见:http://bugs.mysql.com/bug.php?id=40344

当然解决这个问题的tricky的方法还是有的。具体如下:

1、

ALTER TABLE tableA ENGINE MyISAM;
ALTER IGNORE TABLE tableA ADD UNIQUE INDEX idx_col1_u (col1)
ALTER TABLE table ENGINE InnoDB;

2、

可以不用改成MyISAM,而直接使用set old_alter_table = 1; 的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set old_alter_table = 1;

ALTER IGNORE TABLE tableA ADD UNIQUE INDEX idx_col1_u (col1)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