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 行为型:访问者模式(Visitor Pattern)

什么是访问者模式

访问者模式是个相对比较简单的模式,根据它的名字就可以判断,这个模式里面包含着两种角色:访问者、被访问者。

访问者访问被访问者之后,会根据被访问者提供的信息进行自己的逻辑,我们暂且称这种行为叫做访问逻辑。访问逻辑在访问者内部定义,由被访问者提供需要的数据信息。

通常来讲,在我们的常规意识里面,访问者是主动的,被访问者是被动的,访问逻辑由访问者主动发起执行。

在访问者模式里面,这个常规意识恰好被颠倒过来。被访问者是主动的,访问者是被动的,访问逻辑由被访问者主动发起执行。

这么说可能不太好理解,举个形象的例子。领导想知道直属下级员工的绩效考核情况,领导是访问者,员工是被访问者。两个思路:

  1. 领导从所有员工中找到直属下级员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汇报要求,主动汇报绩效数据。领导掌控主动权,决定哪些员工需要汇报。
  2. 领导下发通知给所有员工,直属下级员工发现自己符合要求,就拿着数据按领导要求前去汇报,其余员工发现自己不符合要求,就不去汇报。员工掌握主动权,决定自己是否需要汇报。

其中,思路一是常规思路,思路二就是访问者模式。

访问者模式的应用场景,通常是被访问者内部数据信息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访问者,给出不同的数据,方便访问者处理自己的访问逻辑。

设计与实现

设计访问者的关键点,就是要掌握住两个原则:

  1. 访问逻辑由访问者定义,被访问者提供数据
  2. 被访问者决定访问逻辑是否需要执行,需要提供怎样的数据

代码实现上,大致如下:

// 访问者
public interface Visitor {
    void visit(ElementImpl element); // 访问逻辑
}

// 被访问者
public interface Element {
    void accept(Visitor visitor); // 决定访问逻辑的执行
}

// 访问者实现
public class VisitorImpl implements Visitor {
    @Override
    public void visit(ElementImpl element) {
        String info = element.info();
        System.out.println(info);
    }
}

// 被访问者实现
public class ElementImpl implements Element {
    @Override
    public void accept(Visitor visitor) {
        visitor.visit(this); // 访问者模式的关键代码
    }

    public String info() {
        return "被访问者信息";
    }
}

// 测试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ElementImpl element = new ElementImpl();
    Visitor visitor = new VisitorImpl();
    element.accept(visitor);
}

访问者模式是迭代器模式的扩展。

通常来说,迭代器模式访问的都是同类或者同接口的对象数据,很难针对不同对象执行不同的逻辑。当然了,使用instanceof操作可以达到目的,但是有个前提,需要提前知道遍历对象都有哪些类型,才好去写完整的判断条件。

在访问者模式中,因为不同的访问逻辑是由被访问者决定执行的,所以遍历过程中,无需关心对象类型,即可执行到不同的逻辑,这是比迭代器更有优势的地方。

访问者模式稍加变化,就可以充当拦截器,被访问者可以实现自己的逻辑,对非法访问者进行拦截。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