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规则

     所谓低调做人,就是不要在大场合出风头或者抢风头。所谓高调做事,就是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且是出色的完成领导交给你的任务。

        低调做人,你不会得罪人。有句话叫做:飞的越高,摔的越重。人总有倒霉的时候,当你抢尽了风头,得罪了人,等你出错的时候,肯定会有人落井下石。到时候,难过的是自己。

        高调做事,你的才能会得到领导的赏识,也能得到同事的认可。请记住:被淘汰的永远是无法给公司创造利益的人。

    在公司里,你会经常和其他同事一起处理各种问题。问题解决了,并不是你一个人的功劳。就算你的搭档没有给你很实质的帮助,但他(她)也有苦劳。只要他(她)没有帮倒忙,你都应该适当的赞扬他(她),可以是当面赞扬,可以是在领导面前赞扬。有句话叫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你把一部分功劳分给你的搭档时,你的搭档会更喜欢和你一起解决问题,会更好的和你解决问题。当你的搭档得到领导赞扬时,也会不忘提及你的功劳。

        请记住:吃独食是非常让人讨厌的

 

公司有个同事一开始是小组长,因为工作上的事和总监意见不同,被贬了,在另外一组的一个年轻的组长下工作。总监的脾气我也有所了解,也因为一两件小事上看法和他不同而被说过。所以现在有所感悟:千万别和领导正面冲突。

        这里有两个原因:1)和领导正面冲突,很容易让领导丢面子,以后领导自然会给你小鞋穿。2)如果你认为领导的观点是错的,那么先按照他的方法去做,用实际结果证明他的错误。

        第一点是大忌,如果你有不同观点,可以通过私下写邮件的方式和领导探讨,领导知道错了后会当面向你承认错误。如果当着大家的面指出领导的错误,那是很让领导丢面子的。当你发现错误的时候,别人不一定发现了错误。但一旦你指出了错误,那么大家都知道了,自然会怀疑领导的能力了。

        第二点,即使你知道领导的方式错了,你还按照他的方式去做,说明你是个服从领导的人。你用事实证明他错了,同时也证明了你的才能。所以你不会吃亏。要注意的是要私下的将结果给领导看。

大公司里,职员都有自己的小团体。小团体之间会有竞争关系,也有合作关系。团体内部,自然是一群经常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讨论问题、有着相同想法的人。虽然按理来说搞小团体对公司可能有不利影响(比如处理BUG时将BUG踢来踢去,比如团体里一个人离职了可能引起其他人离职),但对于一个工作经验不多的人来说,加入某个小团体会让你学到很多你平时学不到的经验(比如:职场规则、处理问题的方法、项目管理经验等)。如果你不主动加入进去,那么长久以来你可能会被孤立开来。主动和对你有帮助的人和与你有共同话题的人接触、交流,你将会获得工作之外的财富,你将会感受到团体给你的乐趣。

有一个笑话:一个经理和两个下属从一个魔瓶中救出了一个妖精,妖精说可以帮他们每个人实现一个愿望,一个下属说想去夏威夷玩,一个下属说想自己开个公司,结果经理过来说把那两个家伙叫回来工作。这个笑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永远让你的领导先开口。

        在公司工作,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和领导交谈。有时候,领导会向你征求某一问题的处理方法;有时候,你对某一问题有想法想跟领导说。其实,很多时候,领导心里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只是想找个人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合适,或者看看下属是否能在相同层面上考虑问题。这时候,下属不应该急于开口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应该婉转的先了解领导的想法。

        比如:领导就某一问题征求你的意见,你应该反过来请教领导,看领导是怎么想的,然后再去客观的分析领导的方案的利弊(不要把领导的方案说的一无是处),支持正确的部分,完善领导没想到的部分,说完自己的想法后,还应该让领导点评。

        比如:你对某些问题的处理持有怀疑态度,不应该急于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是通过请教的方式询问领导为何这样处理。因为你的想法可能没达到领导的层面,先了解领导的想法,可以防止自己因冲动而表现出自己的愚蠢。

        总之,先了解领导的意图,你才会少犯错

 

博主所在的公司是做桌面云的,公司是我们总监以及另外几个投资人一起在2012年初创立的,由我们总监直接管理。公司每周六都有中层管理人员会议,作为中层管理人员的新成员,我昨天也参加了。这个会议主要是各部门经理以及负责人以PPT的形式讲述本周工作内容、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以及下周工作安排,每个人讲述完后都会有讨论环节。昨天,会议不是重点,重点是会议后晚上的饭桌上的谈话内容,这些谈话内容或许将影响我的整个职业生涯。

        首先说一下我怎么成为中层管理人员。

        我是2013年6月中旬来到现在的公司的,来这个公司,是因为看好云计算行业以及公司的发展速度。第一次得到总监的重视,是应要求实现了一个定位段错误等问题的模块。后来,为公司搭建持续集成环境。再后来接手客户端改造的事情,当然客户端改造因为没有在截止日期完成而以失败告终。最近因为解决了公司的虚拟网络问题,而得到总监的彻底信任,被提升为部门经理助理。

        总监的脾气我也了解过,工作的时候有时后会在他办公室里传来骂人的声音,以至于我一度认为他是那种只知道骂人、催人赶工的那种残暴的管理者。后来有一次,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总监要我用他提供的最简单的方法,但我认为他提供的方法不能保障计算结果,就没有按照他的方法来做,而是用自己的方法,并且用实际结果证明了他的方法不行。结果,后来他批评了我,但后来他又找我谈话了说为什么批评我:“XXX你很有才能,但你知道你最大的问题在哪么?你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交流和表达能力。上次客户端改造的事情,你在截止日期前才告诉我最好是做彻底改造,打乱了我后面的工作安排。这次反驳我提供的方案时你没有提供让人信服的证据,而且事后你又没有及时把你的想法告诉我。如果你的想法不靠谱,那么你做的工作无非就是浪费时间,好在你最后用数据证明了我的方案错了你的方案对了。公司现在是创业时期,任何时间都是宝贵的,所以我需要掌控好所有事情。你知道我为啥骂那些被我骂的人么?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缺点。有的和你一样不懂得交流,不及时告诉我他们遇到的问题和想法,导致项目一度失去控制。如果公司倒闭了,他们大不了换个工作,但最愁的人是在这个办公室的人。”接着,总监给我分析了公司大部分人的优点和缺点,让我佩服的是,他能把公司大部分员工看的很透彻。通过那次谈话,我对他的看法有了改观。

        昨天开完会后,所有人一起在公司所在大厦对面的一个酒店吃的晚饭。在座的有公司的元老级部门经理,也有最近入职的管理人员。大家边吃边聊,聊着聊着,总监聊到了公司最近的管理上。前段时间,总监点名批评了几个员工,甚至有的被迫离职了,有的还在留职查看。我一直不怎么理解为啥总监这么好不留情面而且毫无征兆的针对一些人。这次,总监借着酒劲跟我们吐露了一些我们一直不知道的事情:“公司在创立之初,就定位为做行业第一的公司和做行业第一的产品。但你们不知道,公司有几次都处在濒临倒闭的时候。一次是今年4月份,一次是今年10月初,两次都是遇到融资困难。10月初的时候,你们国庆长假都出去玩了,而我却只能苦恼的呆在家里想着融资的事情。这些事情我们找不到任何人说,我也无法跟任何人说,只是在邮件里稍微跟你们说了下公司的情况。如果这次融资成功了,还好说。如果融资失败,公司倒闭资不抵债,我和Z总甚至可能被判刑。本来想找Z总聊聊,但心想此时他肯定跟我一样苦逼。我在家玩了6天的斗地主,最后一天Z总跟我说:还是一起出去走走吧。我才出来走走。以前没跟你们说,是因为你们可能无法理解,因为公司倒闭了你们无非就是换个工作。现在危机过去了,我跟你们说这些,只是想让你们知道:公司不会亏待有才能的人,就算是危机的时候照样发工资给期权。公司创立的时候我有30%多的股权,后来X总来了,我分给X总一些,再分给你们一些期权,现在只剩10%多点。估计到公司上市的时候,我也就剩百分之几的股权了。我不在乎钱和股权,人生下来什么都没有,死了什么都带不走,所以要那么多钱干啥。人生最重要的是过程,做世界一流公司和一流的产品是我门的奋斗目标,所以兄弟们要拧成一股绳。要在一年前,我们什么都不是。但现在我们敢和行业内那些著名的公司叫板,他们没做出来的东西我们要做出来,他们想不到的想法我们要想出来。但是,公司里思想上能跟上我的人太少了。有才能的人一只手都能数过来,其他人要么是靠拼命干活的,要么是混日子的,真正能跟公司一条心的少之又少。”

        当然,总监说的话比这些要多很多,我也无法一一写下来。总之,从这些话中,我已经体会到了一个创业者背后的艰辛。说实在的,在创业型公司里,下属辛苦,但创业者更辛苦。如果下属不能和公司一条心,公司也就无法做出优秀的产品,迟早会倒闭。就像马云所说的职业经理人和老板的差别,员工无非就是换个工作,而老板却需要战斗到最后。我的部门经理是个元老级员工,总监一手栽培的,以前没少被总监骂。我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他依旧能跟着我们总监做下去,现在我明白了。就像总监自己说的:骂人不是针对人,而是针对事。所以骂完第二天就没事了,只要员工注重提高自己的能力,该重用的地方还是重用。但公司大了,难免出现一些混日子的人,消极怠工,不敢突破常规,不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些人中,有的确实是有才能,但工作态度不对,考虑问题时只考虑自己的,而不会从公司的大局上考虑。怎么管理这类人,是很让领导层头疼的。从这方面看来,总监通报批评这些人而不是开出,其实是给了这些人一个改正态度的机会。正如他的话:这类人是鸡肋,留着浪费资源,开除又太可惜,还是先让他们反思反思。


        后来,在座的每个人聊起了来公司面试的过程,以及公司的发展史。虽然前两年的事情我没经历过,但从同事们的描述和神态看来,我想那是一段让他们感触颇深的经历吧,能和公司共同度过困难时期,见证公司的成长,这段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一个有故事的公司,一个有梦想的领导,总是那么吸引人,或许这正是我追随的原因。

 1.自学能力是竞争力之本。
2.自信能让你与众不同,尽管有时的自信有点莫名其妙。
3.兴趣是学习效率的催化剂,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
4.学习应给自己设置虚拟的项目目标,以做项目的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只有这样学到的内容才会深入而实用,切忌无目标地学到哪算哪。
5.话语权首先来自能力,而不是职位权力(公务员、国字号、垄断企业的工程师请忽略。你懂的!)。
6.难学的技能一旦掌握更具竞争优势。
7.用阶段性成果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但最终支持自信的是能力,而不是自大。
8.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那是自己的兴趣最好。
9.不论身处多么困难的环境,即使觉得前途渺茫,也不要放弃学习,否则就是“自断筋脉”。
10.长期安逸的工作意味着将来更大的风险。
11.机遇很重要,但你得有能力才能抓住它。
12.职场首先比拼的不是智商,而是坚持与好习惯。
13.当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无法得兼时,选择长远利益。
14.学历是很重要的敲门砖,即便你的能力很强;学历尽管很重要,但能力才是最终的通行证。
15.技术细节掌握得越深,解决问题时就越能游刃有余。
16.技能的发展应采取深度先于广度且交替进行的方式,只有这样,面对大量的新知识才能更淡定。
17.越难的技术问题,其所蕴藏的知识越丰富,也越具学习价值。
18.每次积累的点滴知识,一定会在将来不知不觉地发挥效能。
19.通过文档化的方式传承知识给后继者是你的基本责任,因为你作为后继者时也希望如此,这也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
20.别人对你价值的认可,其实不是简单地根据你的自身能力,而是根据你对他人和团队的贡献。
21.英语的听说能力只要有合适的环境,并勇于张嘴练习的情况下能快速地提高,不必担心。
22.在软件开发活动中,应设法通过有效的技术途径去解决工程困境。
23.不要用沉默的方式一味地迎合别人的要求,据理力争或许才是作为的表现。
24.流程、文档的作用不只是引导我们做完事,更能规范我们的行为和帮助培养工作好习惯。
25.在模仿中不断前行,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方法和思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