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vent的accept()和ignore()函数功能

QEvent的accept()和ignore()一般不会用到,因为不如直接调用QWidget类的事件处理函数直接,而且作用是一样的,见下面的例子。

推荐直接调用QWidget的事件处理函数。而不是调用accept()和ignore()。

只有一种情况下,必须使用调用accept()和ignore(),那就是closeEvent(),在closeEvent()的事件处理函数中,必须调用accept()和ignore()。即如果想窗口被关闭,那么必须显示调用event->accept();如果不想关闭窗口,必须显示调用ignore(),否则窗口默认会关闭。

本章内容也是关于Qt事件。或许这一章不能有一个完整的例子,因为对于事件总是感觉很抽象,还是从底层上理解一下比较好的吧!

前面说到了事件的作用,下面来看看我们如何来接收事件。回忆一下前面的代码,我们在子类中重写了事件函数,以便让这些子类按照我们的需要完成某些功能,就像下面的代码:

void MyLabel::mousePressEvent(QMouseEvent *event)
{
        if(event->button() == Qt::LeftButton) {
                // do something
        }else {
                QLabel::mousePressEvent(event);
        }
}
上面的代码和前面类似,在鼠标按下的事件中检测,如果按下的是左键,做我们的处理工作,如果不是左键,则调用父类的函数。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把事件向上传递给父类去响应,也就是说,我们在子类中“忽略”了这个事件。

比如上面的例子,eventLabel忽略了这个事件,那么这个事件就会被继续传递下去,实际上是传递给了eventLabel的父组件,QLabel,

accept()接收,表面eventLabel会处理这个事件,那么这个事件就不会再继续传递下去,那么QLabel就不会再收到这个事件,
我们可以把Qt的事件传递看成链状:如果子类没有处理这个事件,就会继续向其他类传递。

其实,Qt的事件对象都有一个accept()函数和ignore()函数。正如它们的名字,前者用来告诉Qt,事件处理函数“接收”了这个事件,不要再传递;后者则告诉Qt,事件处理函数“忽略”了这个事件,需要继续传递,寻找另外的接受者。在事件处理函数中,可以使用isAccepted()来查询这个事件是不是已经被接收了。
事实上,我们很少使用accept()和ignore()函数,而是想上面的示例一样,如果希望忽略事件,只要调用父类的响应函数即可。(其实作用是一样的)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无法确认父类中的这个处理函数没有操作,如果我们在子类中直接忽略事件,Qt不会再去寻找其他的接受者,那么父类的操作也就不能进行,这可能会有潜在的危险。

另外我们查看一下QWidget的mousePressEvent()函数的实现:

void QWidget::mousePressEvent(QMouseEvent *event)
{
        event->ignore();//QWidget 会忽略这个事件,
        if ((windowType() == Qt::Popup)) {
                event->accept();
                QWidget* w;
                while ((w = qApp->activePopupWidget()) && w !=this){
                        w->close();
                        if (qApp->activePopupWidget() == w)// widget does not want to dissappear
                                w->hide();// hide at least
                }
                if (!rect().contains(event->pos())){
                        close();
                }
        }
}
请注意第一条语句,如果所有子类(比如EventLabel类,)都没有重写mousePressEvent函数,这个事件会在这里被忽略掉,这暗示着这个组件(eventLabel)不关心这个事件,这个事件就可能被传递给其父组件。
不过,事情也不是绝对的。在一个情形下,我们必须使用accept()和ignore()函数,那就是在窗口关闭的时候。这个必须明确显示的调用accept()和ignore(),

在closeEvent()事件处理函数中,accept()是关闭窗口,ignore()是不关闭窗口,只有在closeEvent()中才是这样,

如果你在窗口关闭时需要有个询问对话框,那么就需要这么去写:

closeEvent事件的默认槽函数是QWidget类的CloseEvent()函数,该函数中,会关闭掉当前的widget,

void MainWindow::closeEvent(QCloseEvent *event)
{
        if(continueToClose()) {
                event->accept();
        }else {
                event->ignore();
        }
}

bool MainWindow::continueToClose()
{
        if(QMessageBox::question(this,
                                            tr("Quit"),
                                            tr("Are you sure to quit this application?"),
                                            QMessageBox::Yes | QMessageBox::No,
                                            QMessageBox::No)
                == QMessageBox::Yes) {
                returntrue;
        }else {
                return false;
        }
}


这样,我们经过询问之后才能正常退出程序。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