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的读写操作

PHP如何读写文件


PHP读写文件,就如同ASP中使用FSO进行文件的读写操作。当然在ASP中FSO仅对于运行当前程序的服务器磁盘上文件进


行读写(很明显就是需要获得物理路径),然而PHP可以通过FTP或HTTP打开文件进行读写。


一,PHP如何读取文件


PHP读取文件可以读取当前服务器或远程服务器中的文件。其步骤是:打开文件、读文件和关闭文件。


1,PHP如何打开文件


使用PHP函数fopen()打开一个文件,fopen()一般使用2个参数表示打开文件的路径和文件模式。比如:


$fp=fopen("../cnbruce.txt",'w');

其中 "../cnbruce.txt" 就表示打开的cnbruce.txt文件的路径(相对当前执行程序文件的路径),'w'表示以只写的方

式打开该文本文件。

附录:fopen()函数的文件模式总结

r    只读——读模式,打开文件,从文件头开始读
r+    可读可写方式打开文件,从文件头开始读写
w    只写——写方式打开文件,同时把该文件内容清空,把文件指针指向文件开始处。如果该文件已经存在,将删除

文件已有内容;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w+    可读可写方式打开文件,同时把该文件内容清空,把文件指针指向文件开始处。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


a    追加    以只写方式打开文件,把文件指针指向文件末尾处。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a+    追加    以可读可写方式打开文件,把文件指针指向文件末尾处。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b    二进制    用于于其他模式进行连接。建议使用该选项,以获得更大程度的可移植性

注意,如果fopen()函数调用失败,函数将返回false。否则返回指针数据。所以一般在打开了文件后\读写文件前需要

检测下文件是否存在。

<?php
@ $fp=fopen("http://www.cnbruce.com/abc123",'w');
if (!$fp)
{
    echo'文件不存在';
    exit;
}
?>

其中@符号表示PHP将抑制所有由当前函数调用产生的错误。

2,PHP如何读文件

在PHP打开了文件之后就需要对文件进行读取,一般是使用fgets()函数。

该函数可以从文件中每次读取一行内容,其不断读入数据,值到遇到本行的换行符,或者全文的结束符号EOF。

介于fgets()函数只能读取一行数据,所以若需要读取文件的所有数据,须使用循环语句来完成。比如:

while (!feof($fp))
{
    $bruce=fgets($fp);
    echo $bruce;
}

其中feof()函数是用来检测文件是否结束的。该函数唯一参数就是文件指针(即$fp对应打开的文件)。


当然,在PHP中还可以使用readfile()函数一次读取整个文件。该函数包括了打开文件、读取文件并输出到浏览器中和


关闭文件。比如:


<?php
$bruce=readfile("http://www.cnbruce.com");
echo $bruce;
?>

3,PHP如何关闭文件

使用函数fclose()就可以将文件关闭。

二,PHP如何写数据到文件


与PHP读取文件一样,PHP写入文件也需要:打开文件、写入数据和关闭文件。打开和关闭文件的方法上面已经说明,那


PHP中写入数据到文件是怎样的呢。

使用fwrite()函数,比如fwrite(文件路径,写入内容):

<?php
$bruce=fopen("http://www.cnbruce.com/","r");
if(!$bruce)
{
    echo'文件不存在';
    exit;
}
while (!feof($bruce))
{
    $rose=fgets($bruce);
        $james=fopen("index.htm","a");
        fwrite($james,$rose);
        fclose($james);
}
fclose($bruce);
?>
<a href="index.htm">将cnbruce.com的内容生成了本地文件</a>

了解了PHP的读写文件,就可以把最简单的数据存入文本保存了。也就可以做个故事接龙了。


=============================
其他有用的文件函数:

file_exists():查看文件是否存在,返回布尔值
filesize():查看文件大小,可直接echo输出
unlink():删除文件,注意PHP中没有delete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