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是什么

2020/04/28 -
映照自己之前的思考,既然我要做网络空间安全的内容,那么这个领域的内容都有哪些呢?这里主要从几个课程来讲述,看看课程上都怎么来讲述这些内容。


课程信息

这里从coursera上选取了两个课程,从他们的课程内容上来分析。

  1. intro-cyber-attacks#syllabus
  2. real-time-cyber-threat-detection

课程内容的分析

这两个课程都属于网络空间安全专题下面,内容是不同的。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他们的大致框架是一样的。(下面是我自己思考得出的内容,并非课程内容)

  1. 常见的网络攻击有哪些
  2. 应对这些网络攻击的防御手段都有哪些
    (关于课程的内容可以去网页上查看)
    网络攻击:蠕虫、木马、病毒、ddos攻击、web安全类,当然如果从系统的角度上来讲,就是传统的CIA三个层次,然后他们分别对应的威胁。
    应对手段:防火墙、IDS、IPS、SOC、SEIM。

自己的理解

大致上的内容就是这些,大致上这些内容都是比较传统的内容,例如防火墙,IDS。这些都非常传统了。
现在又衍生出各种其他的名词,比如威胁狩猎,威胁情报,威胁建模等等。这些可能是因为课程比较老了,没有涉及。

我觉得, 不管怎么样,前面的这些内容都可以汇总一下,那就是,在现有的各种攻击情况下,各种用于保护信息,保护服务,保护用户资产的手段,都属于网络空间安全范畴内,原始的手段主要集中在被动的防御上,例如打补丁,检测攻击等,到现在能够收集各种威胁情报,辅助自己提高防御能力的手段
威胁建模,攻击图这种东西,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来划分这些内容,我觉得它应该类似属于风险评估的软防护内容里面。还有就是各种网络安全可视化技术,不过这方面我还不知道具体内容包括哪些。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