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迎来新政策,五一开始正式实施

社保迎来新政策,五一开始正式实施!

 

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第1个方面就是养老金将会上调5%,养老金可以说是退休人员老了之后的生活保障,而具体的标准还是要按照当地的经济来进行计算会对一些比较特殊的贫困地区进行区别对待。

第2个方面就是将会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因为之前有很多企业的交费都非常的高,所以就有很多职工并不愿意去缴纳社保,而现在国家对于社保几乎可以说是硬性规定,因为每一个职工都需要交纳社保,因为企业缴纳社保支出的压力不断增大,所以为了减轻企业的压力,国家决定降低缴费比例。

第3个方面就是生育保险跟医疗保险将会合并,这两大保险对于大家来说都非常的重要,可能大家认为在合并之后生育保险就会取消,其实并不是这样,只是个人不再缴纳生育保险,但是待遇跟之前还是一样的。

第4个方面就是将会降低社保的缴费基数,因为各个地区的经济情况不一样,交费基数设置了一个上下限,是从60~%300%。

这些调整将会在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同时还有以下的调整和变化。

第一个就是关于公积金的调整了,如果在买房时遇到这部分钱的话会简化这部分钱提现的手续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想买房的人来说,公积金提取程序的简化方便了大家买房的流程,大家不用再东奔西走,甚至直接可以用互联网搞定,而某些地区也调高了额度,使得买房条件大大放宽。

第二个年终奖金税折扣可以继续使用3年

从2022年1月1日起,个人居民获得一次性一年奖金,应包括在内年度综合收益计算和缴纳个人所得税。

换句话说,年终奖金优惠政策可以再使用三年,直到2021年12月31日。

第三个新一轮养老金增加窗口即将开启。

除了企业和机构的退休人员退休金,2019年将连续15年增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福利和基本养老金预计也将继续增加。

第四个机关事业单位首次被纳入社保降费范围。

自2019年5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第二轮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降费,将机关事业单位纳入社保降费统一安排,执行与企业相同的缴费率。这是社保降费的重大制度突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重新回归“全国统筹”的改革目标。这是十分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社保降费综合方案主要亮点之一。

 

第五个社保降费首次强调统一缴费比例。

此次出台的综合方案却首次明确了各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降费必须统一步调。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下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

所谓研究提出过渡办法,无非就是两条出路:一是将低于16%的地区调高至16%,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降费是有刚性和惯性的,更何况,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6%的缴费标准将来可能还有进一步降费的空间,因此,不必来回折腾;二是低于16%的地区仍维持原有低缴费标准,但必须承诺进一步加大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以抵补低缴费率带来的不平公及养老基金变相流失。

 

第六个首次明确分批次改由税务机构统一征缴社保费。

综合方案首次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稳定缴费方式,“成熟一省、移交一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

自2019年1月1日开始,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缴费及城乡居民社保缴费,仍按原定计划直接改由税务机构统一征缴。而企业社保五险缴费则仍维持现状征收,等待条件成熟后,再过渡到由税务机构统一征缴。不过,这一时点不能超过2020年底,这也是实现省级统筹的最后期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