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的简单概念了解(目的是了解GPU相关feature含义)

1 引言

当前工程正在熟悉gpu IP的feature。乍看有很多模糊的名词,参考《计算机图形学的算法基础》这本书,做一些简单了解。相关算法,完全忽略了。

2 导论

2.1 图形概念

点、线、文本的集合,都可称为图形。

2.2 图形的表示方法

线、多边形,都可以用点来描述。
二维、三维,可以用点来描述。
曲线,用短直线逼近表示。
纹理比较复杂,但仍然属于点和曲线的范畴。

2.3 图形的操作

旋转、平移、缩放、投影。
生成阴影、透明效果、加贴纹理、颜色处理。
裁剪。

2.4 什么是光栅?

主要是说的光栅图形显示器。基于离散点的显示设备。
光栅图,就是像素图;对应的是矢量图,放大不失真,但是要实时显示的话,需要实时运算。
光栅化,就是根据图形决定每个像素的数据内容,比如颜色等;其实就是确定逼近直线的像素过程。依赖的是光栅化算法。

2.5 锯齿

因为基于点,所以画线,会有锯齿问题。

2.6 帧和位平面

一帧表示画面的像素信息量。比如1980*1080显示设备的黑白像素,一帧需要1980*1080bits。帧不是显示设备,只是存储数据。
多帧,可以实现灰度或者彩色画面;每一帧的像素信息叠加在一起,从而可以决定画面的像素灰度或色彩能力(不同深浅的颜色)。具体,是额外增加一个查色表来实现的。
个人暂时理解一帧可以由N个位平面构成。

2.7 最低刷新率是30帧/s。否则会有卡顿。

现在一般是30帧/s,或者60帧/s的需求。
电影视频要求50帧/s以上,我暂时认为是60帧/s是基本要求。
电视采用隔行扫描,所以30帧/s也够了。

2.8 扫描转换?

光栅化过程,以及按扫描线顺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绘制图片的过程(图形显示),结合在一起就是扫描转换。
方法分为实时(例如车辆仿真)、行程编码(例如图片存储)、帧缓冲存储器(计算机上的图形界面)三种。

2.9 视频和图形?

视频是通过对光栅化的图形,进行扫描转换而形成的。

2.10 图形处理流程简介

  • 帧缓冲当做一个绘图平面;第一步需要把帧缓冲清零。
  • 光栅化,确定图形显示的算法;
  • 像素写入帧缓冲存储器;
  • 当一帧图形完成时,按照扫描顺序读出帧缓冲存储器的结果,并传送到显示器上。


3 光栅扫描图形学

其实就是各种算法介绍

3.1 画直线

3.2 画圆

3.3 椭圆

3.4 N次多项式的一般函数,曲线画法

3.5 多边形的填充

3.6 字符

4 裁剪

5 可见面

隐藏不可见的点线面。

6 绘制

绘制可以简单理解为生成真实感图像或图形的过程。绘制过程,涉及物理学及心理学两方面。例如光照(透明度、阴影等)、凹凸等。

6.1 纹理

纹理是一种技术,描述物体的表面细节。
需要考虑:

  • 纹理加到光环的物体表面后,曲面仍然看起来是光滑的。
  • 如何使表面粗糙化。
  • 如何模拟环境,表现阴影和光照程度等。



Author: qilei

Created: 2017-06-17 周六 15:58

Validat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实时计算机图形学是一门研究如何利用计算机来生成和处理图形的学科。它是计算机图形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关注在实时的情况下生成和渲染图像。实时计算机图形学是一门广泛应用于游戏开发、虚拟现实、计算机辅助设计、医学图像处理和可视化等领域的学科。 《实时计算机图形学》是一本关于该学科的PDF教材。该教材涵盖了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它首先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图像表示、几何变换、光照和着色等。然后,它详细讲解了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核心概念和算法,如实时渲染、可见性算法、光照模型和纹理映射等。此外,该教材还介绍了近年来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最新进展,如GPU编程、图形硬件加速和实时物理模拟等。 《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PDF教材具有以下优点:首先,它系统地介绍了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概念和算法,对于初学者来说非常友好。其次,该教材还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和案例,帮助读者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此外,该教材还附带了习题和实践项目,可以帮助读者巩固所学内容。最后,该教材还提供了进一步阅读的参考文献,方便读者深入学习和研究相关领域。 总的来说,《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PDF教材是一本全面介绍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优秀教材,适用于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参考和使用。它不仅可以帮助读者掌握实时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还可以帮助读者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