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整形在比特度量判决(BMD)下的可达速率计算

计算采用概率整形技术,接收端采用比特度量判决(Bit Metric Decoding,BMD)的可达传输速率,基本的系统框图如下所示:



发送端:

发送端有n*Rtx个均匀分布的比特待发送(共有2nRtx种可能的情况)。

经过整形编码器后产生n*Rc个非均匀分布的比特(共有2nRc种可能的情况)。

经过FEC编码和ASK映射后产生n个发送符号序列。

产生的待发送序列的分布规律用P(X)表示。

Rtx (bits/symbol)表示总的发送速率。

Rc (bits/symbol)表示FEC编码器结合ASK映射的速率。

 

接收端:

接收的到n个符号yn采用 BMD 方法计算各个比特的LLR,具体的方法可参考文章[1-3]。

经过FEC 译码,再经过整形解码获得发送的信息比特。

 

在比特度量判决下的可达速率R_BMD (bits/symbol) 表示该系统每个符号可传输的最大信息熵,可以发现R_BMD与待发送序列的分布规律P(X)、采用的ASK调制格式以及ASK的映射方式有关。

 

根据文献[1-3],可知R_BMD的计算公式:

                                            (1) 

其中B表示发送的ASK符号,H(B)为发送信号的信息熵,可由分布规律P(X)计算。m为调制ASK调制的阶数。

.(2)

其中

                                          (3)

表示判决每个比特的度量规则。

根据上述公式,采用格雷映射方式和采用自然映射方式下,计算得到8ASK在最大玻尔兹曼分布情况下的R_BMD如下:


参考文献:

[1] Böcherer G, Steiner F, Schulte P. Bandwidth efficient and rate-matched low-density parity-check coded modulation[J].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2015, 63(12): 4651-4665.

[2] Böcherer G. Achievable rates for probabilistic shaping[J]. arXiv preprint arXiv:1707.01134, 2017.

[3] Böcherer G. Achievable rates for shaped bit-metric decoding[J]. arXiv preprint arXiv:1410.8075, 2014.

关于本文的MATLAB源码,为了保护作者的劳动成果,暂不公布。若确实需要,请在下方留言或私信作者本人(看风景的心情)。

版权声明:本文为FJF本人原创,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出处。同时也欢迎大家与作者讨论相关问题。(FJF,CSDN ID:看风景的心情)


  • 6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