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VM垃圾回收的问题

1、什么是垃圾?

没有任何引用指向的一个对象或者多个对象(循环引用)

2、如何定位垃圾?

1. 引用计数  -- 缺点处理不了相互引用的对象
2. 根可达算法

3、常用垃圾回收算法

1. 标记清除 - 位置不连续 产生碎片
2. 拷贝算法(复制算法) - 没有碎片,浪费空间
3. 标记压缩(标记整理算法) - 没有碎片,效率偏低
4. 分代收集算法 - 没有碎片,比较复杂

标记-清除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Mark-Sweep)是最基础的一种垃圾回收算法,它分为2部分,先把内存区域中的这些对象进行标记,哪些属于可回收标记出来,然后把这些垃圾拎出来清理掉。就像上图一样,清理掉的垃圾就变成未使用的内存区域,等待被再次使用。

缺点:内存碎片

上图中等方块的假设是 2M,小一些的是 1M,大一些的是 4M。等我们回收完,内存就会切成了很多段。我们知道开辟内存空间时,需要的是连续的内存区域,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个 2M的内存区域,其中有2个 1M 是没法用的。这样就导致,有多的内存的,却用不了。

复制算法

复制算法(Copying)是在标记清除算法上演化而来,解决标记清除算法的内存碎片问题。它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当这一块的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过的内存空间一次清理掉。保证了内存的连续可用,内存分配时也就不用考虑内存碎片等复杂情况,逻辑清晰,运行高效。

缺点:内存使用效率不高,浪费

标记整理算法

标记整理算法(Mark-Compact)标记过程仍然与标记-清除算法一样,但后续步骤不是直接对可回收对象进行清理,而是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再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区域。

标记整理算法一方面在标记-清除算法上做了升级,解决了内存碎片的问题,也规避了复制算法只能利用一半内存区域的弊端。

缺点:对内存变动更频繁,需要整理所有存活对象的引用地址,在效率上比复制算法要差很多。

分代收集算法(Generational Collection)

一般是把 Java 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这样就可以根据各个年代的特点采用最适当的收集算法。在新生代中,每次垃圾收集时都发现有大批对象死去,只有少量存活,那就选用复制算法,只需要付出少量存活对象的复制成本就可以完成收集。而老年代中因为对象存活率高、没有额外空间对它进行分配担保,就必须使用标记-清理或者标记 — 整理算法来进行回收内

存模型与回收策略

Java 堆(Java Heap)是JVM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堆又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这里我们主要分析一下 Java 堆的结构。

Java 堆主要分为2个区域-年轻代与老年代,其中年轻代又分 Eden 区和 Survivor 区,其中 Survivor 区又分 From 和 To 2个区。

Eden 区

IBM 公司的专业研究表明,有将近98%的对象是朝生夕死,所以针对这一现状,大多数情况下,对象会在新生代 Eden 区中进行分配,当 Eden 区没有足够空间进行分配时,虚拟机会发起一次 Minor GC,Minor GC 相比 Major GC 更频繁,回收速度也更快。

通过 Minor GC 之后,Eden 会被清空,Eden 区中绝大部分对象会被回收,而那些无需回收的存活对象,将会进到 Survivor 的 From 区(若 From 区不够,则直接进入 Old 区)。

Survivor 区

Survivor 区相当于是 Eden 区和 Old 区的一个缓冲,类似于我们交通灯中的黄灯。Survivor 又分为2个区,一个是 From 区,一个是 To 区。每次执行 Minor GC,会将 Eden 区和 From 存活的对象放到 Survivor 的 To 区(如果 To 区不够,则直接进入 Old 区)

两个 Survivor 区就是解决内存碎片化。

因为 Survivor 有2个区域,所以每次 Minor GC,会将之前 Eden 区和 From 区中的存活对象复制到 To 区域。第二次 Minor GC 时,From 与 To 职责兑换,这时候会将 Eden 区和 To 区中的存活对象再复制到 From 区域,以此反复。

Old 区

老年代占据着2/3的堆内存空间,只有在 Major GC 的时候才会进行清理,每次 GC 都会触发“Stop-The-World”。内存越大,STW 的时间也越长,所以内存也不仅仅是越大就越好。由于复制算法在对象存活率较高的老年代会进行很多次的复制操作,效率很低,所以老年代这里采用的是标记 — 整理算法。

除了上述所说,在内存担保机制下,无法安置的对象会直接进到老年代,以下几种情况也会进入老年代。

大对象

大对象指需要大量连续内存空间的对象,这部分对象不管是不是“朝生夕死”,都会直接进到老年代。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避免在 Eden 区及2个 Survivor 区之间发生大量的内存复制。当你的系统有非常多“朝生夕死”的大对象时,得注意了。

长期存活对象

虚拟机给每个对象定义了一个对象年龄(Age)计数器。正常情况下对象会不断的在 Survivor 的 From 区与 To 区之间移动,对象在 Survivor 区中每经历一次 Minor GC,年龄就增加1岁。当年龄增加到15岁时,这时候就会被转移到老年代。当然,这里的15,JVM 也支持进行特殊设置。

动态对象年龄

虚拟机并不重视要求对象年龄必须到15岁,才会放入老年区,如果 Survivor 空间中相同年龄所有对象大小的总合大于 Survivor 空间的一半,年龄大于等于该年龄的对象就可以直接进去老年区,无需等你“成年”。

这其实有点类似于负载均衡,轮询是负载均衡的一种,保证每台机器都分得同样的请求。看似很均衡,但每台机的硬件不通,健康状况不同,我们还可以基于每台机接受的请求数,或每台机的响应时间等,来调整我们的负载均衡算法。

4、常用垃圾回收器

1.8默认的垃圾回收:PS + ParallelOld
1. Serial 年轻代 串行回收
2. PS 年轻代 并行回收
3. ParNew 年轻代 配合CMS的并行回收
4. SerialOld 
5. ParallelOld
6. ConcurrentMarkSweep 老年代 并发的, 垃圾回收和应用程序同时运行,降低STW的时间(200ms)
7. G1(10ms)
8. ZGC (1ms) PK C++
9. Shenandoah
10. Eplison

5、JVM内存分代模型(用于分代垃圾回收算法)

1. 部分垃圾回收器使用的模型
2. 新生代 + 老年代 + 永久代(1.7)/ 元数据区(1.8) Metaspace
   1. 永久代 元数据 - Class
   2. 永久代必须指定大小限制 ,元数据可以设置,也可以不设置,无上限(受限于物理内存)
   3. 字符串常量 1.7 - 永久代,1.8 - 堆
   4. MethodArea逻辑概念 - 永久代、元数据
3. 新生代 = Eden + 2个suvivor区 
   1. YGC回收之后,大多数的对象会被回收,活着的进入s0
   2. 再次YGC,活着的对象eden + s0 -> s1
   3. 再次YGC,eden + s1 -> s0
   4. 年龄足够 -> 老年代 (15 CMS 6)
   5. s区装不下 -> 老年代
4. 老年代
   1. 顽固分子
   2. 老年代满了FGC Full GC
5. GC Tuning (Generation)
   1. 尽量减少FGC
   2. MinorGC = YGC
   3. MajorGC = FG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