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ySQL实现分页查询

写在前面:博主是一只经过实战开发历练后投身培训事业的“小山猪”,昵称取自动画片《狮子王》中的“彭彭”,总是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周边的事物。本人的技术路线从Java全栈工程师一路奔向大数据开发、数据挖掘领域,如今终有小成,愿将昔日所获与大家交流一二,希望对学习路上的你有所助益。同时,博主也想通过此次尝试打造一个完善的技术图书馆,任何与文章技术点有关的异常、错误、注意事项均会在末尾列出,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提供素材。

  • 对于文章中出现的任何错误请大家批评指出,一定及时修改。
  • 有任何想要讨论和学习的问题可联系我:zhuyc@vip.163.com。
  • 发布文章的风格因专栏而异,均自成体系,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

使用MySQL实现分页查询

本文关键字:MySQL、分页查询、真分页、假分页、LIMIT


在项目开发当中,经常要实现分页功能,在面试时也会经常被问到:什么是分页。这是因为在一个页面上能够显示的数据是有限的,而存放在数据库中的数据往往很多,我们必须将这些数据安放到不同的页面中去。

一、分页

1. 什么是分页

一般在客户端实现分页功能的时候,要显示当前页的数据、当前所在页数、临近页面的按钮以及总页数等等。这些数据随着翻页的进行能够动态的变化,为了实现这样的效果,一般会采取两种办法:真分页假分页。这样的划分方式是从与数据库的交互方式出发的,是每次翻页时都进行查询还是一次性查出所有的数据。

2. 真分页

真分页指的是每次在进行翻页时都只查询出当前页面的数据,特点就是与数据库的交互次数较多,但是每次查询的数据量较少,数据也不需要一直保存在内存中。适用于数据量比较大的场景,数据不适合全量查出的情况。

3. 假分页

假分页指的是对于要显示的数据一次性全部查出,一直存在在服务端或客户端,在前端进行分页或由服务端控制分页。将根据当前所在页来计算应该显示的数据所在下标,用循环取出目标数据。只有当会话断开或页面关闭,相应的资源才会被释放。

4. 缓存层

真分页和假分页都要和数据库进行交互,对于真分页来说不需要担心数据同步的问题,因为每次都是查询出最新的,但是数据库的负担会很重,尤其是用户量大的情况下。
假分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数据库的压力,但是数据不能及时得到同步,除非重新请求或页面刷新。
一般在企业中会有缓存层的存在,既能有效降低数据库的压力,又能及时的进行数据同步。在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修改后,要将变更后的数据及时同步到缓存层,在进行数据查询时从缓存层获取。

二、MySQL实现分页

本文将介绍如何通过真分页的方式,每次取出所需数据。对于不同的数据,实现分页有不同的方式,在MySQL中可以使用LIMIT来限制查询出的数据。

1. LIMIT用法

LIMIT出现在查询语句的最后,可以使用一个参数或两个参数来限制取出的数据。其中第一个参数代表偏移量:offset(可选参数),第二个参数代表取出的数据条数:rows。

  • 单参数用法

当指定一个参数时,默认省略了偏移量,即偏移量为0,从第一行数据开始取,一共取rows条。

/* 查询前5条数据 */
SELECT * FROM Student LIMIT 5;
  • 双参数用法

当指定两个参数时,需要注意偏移量的取值是从0开始的,此时可以有两种写法:

/* 查询第1-10条数据 */
SELECT * FROM Student LIMIT 0,10;
/* 查询第11-20条数据 */
SELECT * FROM Student LIMIT 10 OFFSET 10;

2. 分页公式

  • 总页数计算

在进行分页之前,我们需要先根据数据总量来得出总页数,这需要用到COUNT函数和向上取整函数CEIL,SQL如下:

/* 获得数据总条数 */
SELECT COUNT(*) FROM Student;
/* 假设每页显示10条,则直接进行除法运算,然后向上取整 */
SELECT CEIL(COUNT(*) / 10) AS pageTotal FROM Student;
  • 核心信息
    • 当前页:pageNumber
    • 每页数据量:pageSize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能够得到的信息有当前所在页以及每页的数据量,同时要注意一下是否超出了最大页数。以每页10条为例,则前三页的数据应为:

  • 第1页:第1~10条,SQL写法:LIMIT 0,10
  • 第2页:第11~20条,SQL写法:LIMIT 10,10
  • 第3页:第21~30条,SQL写法:LIMIT 20,10

据此我们可以总结出,LIMIT所需要的两个参数计算公式如下:

  • offset:(pageNumber - 1) * pageSize
  • rows:pageSize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官方粉丝微信群,可以与我直接交流,还有更多福利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94
    点赞
  • 2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