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V的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2014年)

多年前自己的摘抄,本以为多年前就会去读,一直留到了现在,以至于都忘了出处。
2012年10月在ETSI由13个运营商成立了一个组织NFV-ISG,致力于推动“网络功能虚拟化”,发布了NFV白皮书,提出了NFV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1、NFV技术简介

NFV的全称是Network Function Vitiualized,中文翻译是“网络功能虚拟化”,简单理解就是把电信设备从目前的专用平台迁移到通用的X86 COTS服务器上。

如下图所示:当前电信网络使用的各种设备,均是基于私有平台部署的,这样各种网元都是一个个封闭的盒子,各种盒子间硬件资源无法互用,每个设备扩容必须增加硬件,缩容后硬件资源闲置,耗时长,弹性差,成本高;在NFV方法中,各种网元变成了独立的应用,可以灵活部署在基于标准的服务器,存储,交换机构建的统一平台上,这样软硬件解耦,每个应用可以通过快速增加减少虚拟资源来达到快速缩扩容的目的,大大提升网络的弹性。

NFV的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图1 NFV的愿景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NFV的技术基础就是目前IT业界的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通用的COTS计算/存储/网络 硬件设备通过虚拟化技术可以分解为多种虚拟资源,供上层各种应用使用,同时通过虚拟化技术,可以使得应用与硬件解耦,使得资源的供给速度大大提高,从物理硬件的数天缩短到数分钟;

通过云计算技术,可以实现应用的弹性伸缩,从而实现了资源和业务负荷的匹配,即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又保证了系统响应速度。

根据NFV的思想,一个虚拟的4G EPC系统部署方式如下图:

NFV的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图2 vEPC部署示意图

图中,一个vEPC系统由4个虚拟网元组成(2个P/SGW,1个MME,1个HSS),分别部署在4个数据中心中,这4个虚拟网元完成EPC网络规定的功能,提供EPC网络服务。

NFV白皮书定义的收益主要如下:

•降低运营商采购/运维成本及能耗。

•快速业务部署,缩小创新周期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