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系统(Ext2)以及 目录与文件的权限意义

一、文件系统(Ext2)

文件系统通常会将权限、属性与实际数据分别存放在不同的块,权限与属性放置在inode中,实际数据则放置在data block块中。另外,还有一个超级快(super block)会记录整个文件的整体信息,包括inode与block的总量、使用量、剩余量等。

 super block:记录文件系统的整体信息,包括inode/block的总量、使用量、剩余量,以及文件系统的格式与相关信息等。

 inode:记录文件权限与属性,一个文件占用一个inode,同时记录此文件的数据所在的block号码。

block:实际记录文件的内容,若文件太大时,会占用多个block。

data block(数据块)

data block是用来放置文件内容的地方,在Ext2文件系统中所支持的block大小有1KB、2KB、4KB三种,在格式化时block的大小就固定了,且每个block都有编号,以方便inode的记录。由于block大小的区别,会导致该文件系统能够支持的最大磁盘容量与最大单一文件容量并不相同。

原则上,block的大小与数量在格式化完就不能够再改变了(除非重新格式化);

每个block内最多只能放置一个文件的数据;

承上,如果文件大于block的大小,则一个文件会占用多个block数量;

承上,如果文件小于block的大小,则该block的剩余空间就不能再被使用了(磁盘空间会浪费)。

inode table (inode表格 )

  inode记录的文件数据至少有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