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开发与设计之间的黑客画家

Fen (@fenbox),性格安静,理想主义者,爱自由。

导语:本期采访对象董锋,87年生人,是程序员问答社区SegmentFault的设计师、前端工程师及联合创始人,也是开源项目 Typecho 的成员之一。由于董锋常驻杭州,所以采用了邮件采访的方式。初次见他是在北京黑客马拉松现场,安静、清瘦,是典型的技术宅,但谈起技术和设计却充满了热情。让我联想到格雷厄姆的《黑客与画家》,由于横跨设计和编程两个领域,前端工程师更像是黑客与画家两者的结合体。也正是这个灵光闪现的瞬间,让我决定启动技术人攻略的人物访谈,通过采访一线工程师,真实的记录他们的成长经历,并将他们对技术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读者可以从中获取力量、找到共鸣。

 

寻找平衡点

开发和设计之间存在一种平衡,当我们拨到这个平衡点的时候,整个产出过程都变得秩序井然。就好像万物在共同呼吸,共同生长一样。

  • 技术人攻略:请介绍你一下你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进入前端开发这个领域?

过去带了几道光环,算是半个画家。高中后目睹绘画成为考大学捷径的风气蔓延后三观尽毁,弃笔从文,成了名普通考生。也因痴迷电脑成了名计算机科班的学生。这个专业,人人都会编程。面对清一色的作品,都觉得乏味。为了让自己的作品与众不同,又不耽误打 DOTA 的时间,就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把界面做得好看点,博得眼前一亮。

紧接着搭了 Blog 的顺风车,做的几个模板在 WordPress 社区反响还不错,也上了 Smashing Magazine 的推荐,那时 XHTML 和 CSS 概念刚刚兴起,我就这么走进了“前端开发”领域了,并没有“选择”这一说,只是相对其他类型的开发我多学了点,而且那时候还没有“前端”这个概念。

我的第一份工作不是开发,也不是设计。而是自己一无所知的领域:产品。选择的理由仅仅是因为这职位只招 1 人,听起来可笑,毫无逻辑。我很感谢 HR 和面试官,能给我这个机会,进了这个遍布地雷、前有埋伏后有追兵的战场。从跟客户、用户交流,挖掘需求,到跟开发、设计和上级的磋商实现。自身的开发和设计经验,使自己在整个交流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这份工作,让我领悟到开发和设计之间存在一种平衡,当我们拨到这个平衡点的时候,整个产出过程都变得秩序井然。就好像万物在共同呼吸,共同生长一样。

  • 技术人攻略:投资人Chris Dixon在Twitter上把能同时做设计和编程的人称作”desingineer”,称他们是创业公司努力寻找的传奇人物。在你看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 Desingineer,哪些是最重要的技能,有哪些难点?

我还在成长的路上,只能分享些自己的体会。设计和开发都是很重要的技能,没什么技巧,关键就是坚持练习,练内功。与纯设计或纯开发相比,我们练的是小无相功,以此功催动各种招式,是最强最快的方法。当二者的平衡发挥到极致时,在创业公司中将威力无穷。但也要清楚的知道自身硬伤,并不能完全替代任何一个。

  • 技术人攻略:你遇到过的较大的技术或设计上的挑战是什么?带给你很强成就感的项目有哪些?

技术上最大的挑战是让我装机修电脑,学计算机真不是学这个的啊。

设计上最大的挑战是让我做平面设计,平面设计和 UI 设计完全是两种思路,让我很分裂。我很喜欢这些挑战,每次战胜后都觉得自己更强大了。

 

爱开源,更爱脚踏实地

我们从开源世界里获益匪浅,而对开源社区的最好回报,就是参与开源项目,分享我们的成长,这就是项目的初衷。

  • 技术人攻略:你平时参与开源社区吗,以什么方式参与?有哪些关注的开源项目?

我是开源项目 Typecho 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设计。这是我最自豪的的项目之一。我们从开源世界里获益匪浅,而对开源社区的最好回报,就是参与开源项目,分享我们的成长,这就是项目的初衷。

Typecho 最近的版本是 3 年前发布的,界面是 5 年前设计的,在没有任何运营的情况下用户一直在源源不断地增长,而且抗议呼声越来越高。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有用户问我什么时候发布新版。这些年,我们都有了很大的成长,却没有将成长回馈给社区。不管是什么理由,都让我非常愧疚。

  • 技术人攻略:Github上JavaScript语言排在第一,感觉前端技术社区感觉活跃,实际情况如何?社区里有人质疑前端工程师的技术能力,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前端是个很折腾的职业,所以前端社区看起来很活跃,但很多氛围并不好,总流露着一股咄咄逼人的气势或是孤芳自赏的姿态。只有务实地改进生产力的前端项目,才会产生沉淀,才能得到认同。

 

创业是在巨浪中前进

岿然不动的富士山是目标,船员是创业者,在巨浪中前进就是创业的过程。

  • 技术人攻略:为什么加入 SegmentFault ?

- 也许我今后很难再遇到这么优秀的团队了,这是个机会;

- 我在 SegmentFault 上提升了自己后端开发的技能,说明这个社区有价值;

我再也不用痛苦的调试浏览器的兼容问题了,还在用的 IE 8 以下的开发者都将被拒之门外。

  • 技术人攻略:你怎么看待创业?

用一幅画来描述创业吧:《神奈川冲浪里》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幅画,最近我才领悟其含义:岿然不动的富士山是目标,船员是创业者,在巨浪中前进就是创业的过程。

  • 技术人攻略:你未来1-2年的目标是什么?

- 打通 SegmentFault 的各路经脉,跟我的合伙人们一起把公司经营好;

- 回馈开源社区,改进 Typecho;

- 再开发 2~3 个有价值的产品,顺便提升下自己;

- 还有好多,这儿写不下了。

  • 技术人攻略:你欣赏的技术人有哪些?

佩奇和小扎这些众人耳熟的是我欣赏的,Blake Ross 和 Aaron Swartz 也是我很欣赏的的技术人,他们都为建立更加开放的互联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技术人攻略:你最欣赏什么公司?

37signals – 创造了一系列改进生产力的产品,创造了 Ruby on Rails,还顺手写了两本影响了全行业的书,公司员工分布全球,生活办公都自由支配。而且一直在印钞票,有众多的设计师、开发者、创业者们用户,这实在是太酷了,简直是梦想的公司。

  • 技术人攻略:你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创业后,我的兴趣爱好变成了做饭,吃到好吃的脑中就会闪过各种配料,放假时间买一堆食材回来慢慢研究各类美食的做法。反正是自己吃,怎么尝试都行。为了研制绝世好粥,我吃了一星期的粥……


可能我没有谈太多的设计,也没有谈太多技术。设计和技术都应留给各自的大牛谈,班门弄斧可不敬。游走在设计和开发间,靠双手实现我们想做的东西,这才是存在的价值。

~~~~~~~~~~~~~~~~~~~~~~~~~~~~~~~~~~~~~~~~~~~~~~~~~~~~~~~~~~~~~~~~~~~~~~~~~~~~~~~~~~~~~~~~~~~~~~~~~~~~~

技术人攻略访谈是关于技术人生活和成长的系列访问,欢迎和我们有共同价值观的你关注“技术人攻略”,邮箱 devlevelup@gmail.com,新浪微博 @devlevelup,希望能成为技术人成长的精神家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