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qlQuery简单使用

QSqlQuery类提供了一个用于执行SQL语句和浏览查询的结果集的接口。

  QSqlQueryModel和QSqlTableModel类提供了一个用于访问数据库的高级接口,这将在下一节介绍。如果你不熟悉SQL,你可以直接使用下一节介绍的高级接口类。

1 执行一个查询

  要执行一个SQL语句,简单的创建一个QSqlQuery对象,然后调用QSqlQuery::exec()方法即可,如下所示: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SELECT name, salary FROM employee WHERE salary > 50000");

  QSqlQuery的构造函数接受一个可选的QSqlDatabase对象参数,用来指定将使用哪一个数据库连接。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并没有指定任何连接,因此使用默认连接。如果执行查询时出错,exec()将返回false,错误原因可以通过QSqlQuery::lastError()查看。

2 浏览查询结果

  QSqlQuery提供了一个访问一条查询结果记录的方法。在调用了exec()方法之后,QSqlQuery的内部指针定位到了第一条记录之前的位置。我们必须调用一次QSqlQuery::next()内部指针就移动到第一条记录上,然后重复调用next()方法就可以移动到其他记录上,直到该函数返回false为止。下面给出一个典型的循环依次遍历所有的记录:

while (query.next()) {
        QString name = query.value(0).toString();
        int salary = query.value(1).toInt();
        qDebug() << name << salary;
}

  QSqlQuery::value()函数返回当前记录的一个字段值。字段的索引号从0开始计数。QSqlQuery::value()返回一个QVariant,这个类型可以保存各种C++和核心的Qt数据类型,比如int, QString和QByteArray等。不同的数据库类型将自动地映射到最近的Qt等价类型。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使用了QVariant::toString()和QVariant::toInt()将变量类型转换为了QString和int。

补充:关于value()方法的参数-索引号的取值范围问题,我们只知道第一个字段对应的索引号为0,但是并不知道最后一个字段的索引号的时候,我们可以遍历所有可能值,由于当value()函数的索引号非法时,会返回一个非法的QVariant变量,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判断返回的QVariant变量的合法性来得知是否已经到了最后一个字段。下面给出一段示例代码:

while (query.next()){
    int i = 0;
    QString result;
    QVariant temp;
    while ((temp = query.value(i++)).isValid()){
        result += temp.toString();
        result += " | ";
    }
    ui->textBrowser->append(result);
}

下面给出一个MYSQL与Qt支持的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关系表:

SQLITE3与Qt支持的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关系表如下:

  你可以使用QSqlQuery::next(),QSqlQuery::previous(), QSqlQuery::first()和QSqlQuery::last()来前后移动指向记录位置的指针。可以使用QSqlQuery::at()返回当前行的索引号,如果对应的数据库支持,可以使用QSqlQuery::size()返回查询结果集的总的行数(MYSQL是支持的)。

  要验证一个数据库驱动是否支持某一个特性,QSqlDriver::hasFeature()。下面的示例我们调用调用QSqlQuery::size()来检查底层的数据库是否支持此特性,否则,我们只能浏览到最后一条记录,利用查询的位置来得到查询结果中一共有多少条记录。

QSqlQuery query;
int numRows;
query.exec("SELECT name, salary FROM employee WHERE salary > 50000");

QSqlDatabase defaultDB = QSqlDatabase::database();
if (defaultDB.driver()->hasFeature(QSqlDriver::QuerySize)) {
    numRows = query.size();
} else {
    // this can be very slow
    query.last();
    numRows = query.at() + 1;
}

  如果你在遍历查询结果集的时候只使用正值参数的next()和seek(),你可以在调用exec()之前调用QSqlQuery::setForwartOnly(true)。当你在操作大量结果集的时候,这是一个简单的优化单可以明显加速你的查询。

3 插入、更新和删除记录

  QSqlQuery可以执行任意的SQL语句。下面的示例展示了使用INSERT语句向表中插入一条记录: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INSERT INTO employee (id, name, salary) "
           "VALUES (1001, 'Thad Beaumont', 65000)");

  如果你想要同时插入许多条记录,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将查询语句和真实的值分离,这个可以使用占位符来实现。Qt支持两种占位符:名称绑定和位置绑定。下面是一个名称绑定的示例:

QSqlQuery query;
query.prepare("INSERT INTO employee (id, name, salary) "
              "VALUES (:id, :name, :salary)");
query.bindValue(":id", 1001);
query.bindValue(":name", "Thad Beaumont");
query.bindValue(":salary", 65000);
query.exec();

  下面的代码时位置绑定的示例:

QSqlQuery query;
query.prepare("INSERT INTO employee (id, name, salary) "
              "VALUES (?, ?, ?)");
query.addBindValue(1001);
query.addBindValue("Thad Beaumont");
query.addBindValue(65000);
query.exec();

  这两种语句对于Qt提供的所有数据库驱动都支持。当需要插入多条记录时,只需要调用 一次QSqlQuery::prepare(),然后使用多次bindValue()或者addBindValue()来绑定需要的数据,最后再调用一次exec()函数就可以了。

  抛开性能,使用占位符的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指定任意的值而不用担心缺少特殊字符。

  更新一条记录与插入操作非常相似: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UPDATE employee SET salary = 70000 WHERE id = 1003");

  你也可以使用名称或位置绑定来关联实际的参数值。

  最后,下面给出一条删除语句: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DELETE FROM employee WHERE id = 1007");

4 事务

  如果底层的数据库引擎支持事务,那么QSqlDriver::hasFeature(QSqlDriver::Transactions)会返回true。可以使用QSqlDatabase::transaction()启动一个事务,然后编写一些希望在事务中执行的SQL语句,最后调用QSqlDatabase::commit()或者QSqlDatabase::rollback()。当使用事务时必须在创建查询以前就开始事务,例如:

QSqlDatabase::database().transaction();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SELECT id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 'Torild Halvorsen'");
if (query.next()) {
    int employeeId = query.value(0).toInt();
    query.exec("INSERT INTO project (id, name, ownerid) "
               "VALUES (201, 'Manhattan Project', "
               + QString::number(employeeId) + ')');
}
QSqlDatabase::database().commit();

  事务可以保证一个复杂操作的原子性,就是对于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部做完,要么一条也不做,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

  • 25
    点赞
  • 8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