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SQLCipher来加密Android数据库

正确使用SQLCipher来加密Android数据库

Android本身自带有不加密的数据库SQLite,如果要保存密码之类的敏感数据在本地的话方法一是使用字段加密解密算法,方法二是整个数据库都加密掉。如果只是加密解密某个字段(如password)就推荐使用第一种方法,轻便易用;如果想要整个数据库都加密的话,就推荐方法二了,使用其他的数据库SQLite,如SQLCipher,其是实现加密了的SQLite数据库,使用方法与Android自带的大部分一样,就需要注意以下步骤,否则加密不成功。由于本人使用的是Win平台,对于SQLCipher的编译什么的就懒得去弄了,直接使用其二进制包了。

这里讲的是SQLCipher for Android v2.2.2版本,使用的是AES加密,本人通过自己的探索和文章参考总结出来一下步骤和注意事项。

 

  1. 官方下载最新版本:http://sqlcipher.net/,本文所讲版本实现加密功能后增大了6MB,最新版本比较大,但是能保证对Android版本的兼容性。
    源文件(可自由编译):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qlcipher/android-database-sqlcipher.git

    二进制文件:SQLCipher For Android

  2. 下载好二进制文件解压后,将里面对应的.zip、.so、.jar文件复制到对应的工程文件夹,如assets文件夹里的icudt46l.zip复制到工程的assets文件夹,完成,应该是与下面的样子一致:
  3. 接下来,针对libs文件夹里面加入的三个jar包(commons-codec.jar, guava-r09.jar 和 sqlcipher.jar)来Build path,如图:
  4. 接下来如果你已经使用了Android自带的SQLite数据库,那么这部就是替换工作,否者就是包引用工作,即将android.database.sqlite.SQLiteDatabase的import替换为net.sqlcipher.database.SQLiteDatabase,如果实现了SQLiteOpenHelper也要修改为import net.sqlcipher.database.SQLiteOpenHelper,反正就是import中包含android.database.sqlite.* 都替换成info.guardianproject.database.sqlite.*。import android.database.Cursor则不需要替换。
  5. 接下来的关键一步是添加加密密匙,添加方法是实现getWritableDatabase("thisismyencryptstringkey"),参数是字符串类型,如果为""的话表示不加密,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能包含逗号否者也是实现不了加密的。
  6. 接下来在使用数据库的Activity,至少需要加入引入一下import(假设有DBManger或者DBHelper之类的封装工具,其要多加入import net.sqlcipher.database.SQLiteOpenHelper,来通过SQLiteOpenHelper声明、创建数据库):
    import net.sqlcipher.database.SQLiteDatabase;
  7. 接下来还是关键一步,还是在Activity,里面的onCreate方法加入,而且应该是最先加入的(要早于实例化数据库,这个是为了引入包里面的so文件以进行引用,否者会出现各种implementation、dbopen、UnsatisfiedLinkError的问题):
  8. 复制代码
    SQLiteDatabase.loadLibs(this);//涉及到数据库必须使用而且需要先声明才能执行以下实例化的数据库
    
    /*fragment use this:
    
    *SQLiteDatabase.loadLibs(getActivity());//涉及到数据库必须使用而且需要先声明才能执行以下实例化的数据库
    */
     
    复制代码
  9. 实例化数据库后即可使用,完成 —— 使用过程中记得结束Cursor和在onDestroy方法中关闭数据库!测试吧,骚年!有嘛问题评论的,留言咯~
  10.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多个类似个继承自DBHelper大的MyDBHelper或者类似的工具类,那么即使加密的密匙相同你会发现他们是不能写入相同数据库的!即使不加密也不可以,所以,如果使用多个MyDBHelper类(相当于执行了多次dbOpenHelper.getWritableDatabase(YOURKEY)这句加密的语句),应当分开在不同的数据库,或者合并这些类。

关于SQLCipher的编译,可参考:

1、为跨平台数据库引擎 SQLite 实现加密扩展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otegainexp/sqlite/weikuapingtaishujukuyinqingsqliteshixianjiamikuozhan

2、SQLite加密--SQLCipher http://stormzhang.github.io/blog/2013/06/16/sqlite-encrypt/

原创作者:http://www.cnblogs.com/huangshe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