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linux系统裁剪小结

主要步骤如下:

    1. 充分了解系统
    这有点像废话,但是确实很重要,特别对不是自己负责的模块,需要花点时间去在调研。最初觉得不好下手是没有对系统进行足够的了解,并不知道它为什么会这么庞大,但当你了解之后,就会信心倍增。
    可以借助 du * | sort -n 按大小对文件或者目录进行排序, 从大到小依次裁剪。

    2. UI 裁剪
    一般来说,UI占用了整个系统最多的存储空间。SDK包括的东西都是一般比较全的,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需求。如QT,有网络,各种数据库,多种语言和字体的支持,以及为了保持向下兼容的冗余的库等,使得整个系统非常庞大。根据产品特性在此基础上删减是最有效果的。

    3. 文件系统选择
    文件系统包括根文件系统和应用程序的文件系统,嵌入式linux系统存储结构一般为:
   {boot loader} {kernel } { rootfs } { application filesystem }
    选择一个压缩率高的文件系统可以使系统变得非常小。
   对于嵌入式设备来说,文件一般存储在flash里面,常用的文件系统主要有:
      cramfs, squashfs, jffs2, yaffs2
    各有特点,前二者是只读的,压缩率都比较高,后二者是可写的,jffs2压缩率比前二者稍差,Yaffs2最差。如果对空间要求比较高的系统,squashfs是比较好的选择,若需要支持可写,则squashfs + jffs2是比较合适的。  

    4. Kernel裁剪
    kernel的裁剪相对简单,把不用的模块, driver去掉, 还可以把一些driver以module形式编译,放到rootfs中。编译kernel时,一般会生成未压缩的和经过压缩的kernel, 烧到falsh时选择压缩过的。

    最后,提醒一下,在制作文件系统之前,别忘了对可执行文件和动态库进行strip操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