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vc2015 编译Qt源码

前言

Qt源码编译有很多选项:目标platforms,编译静态库或者动态库,skip某个功能模块等选项。本文主要介绍在Win 10 x64平台下使用visual studio 2015 编译Qt 5.9源码的流程。

1.源码下载

源码获取有两种方式:1.直接下载,下载地址: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2.git clone Qt源码,仓库地址:https://code.qt.io/qt/qt5.git。推荐使用git克隆的方式,这样在编译生成目标库时,你可以通过git清楚的了解到文件变化情况。git clone步骤:1.git clone https://code.qt.io/qt/qt5.git。2.cd qt5。3.git checkout 版本。4.git submodule update --init --recursive。

2.编译工具安装

(1)下载安装visual studio 2015

(2)安装ActivePerl:https://www.activestate.com/activeperl,安装并设置PATH。

(3)安装Python,推荐使用Python 2.x版本,因为Python 3.x与Python 2.x在一些方法上有改动, 例如print方法 ,Qt使用的是Python 2.x的API,下载地址: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安装并设置PATH。

3.配置编译选项

在开始菜单里进入Visual Studio 2015文件夹,打开“VS2015 x64本机工具人员命令提示符”,进入cmd窗口模式:1.cd 下载的Qt源码目录;2.执行congigure -prefix E:\\QtSource\build -release -opensource -static -force-debug-info -opengl dynamic -platform win32-msvc -c++std c++11 -skip qtmultimedia -skip qtsensors -skip qtwebengine -skip qtgamepad -nomake examples -nomake tests -mp -skip qtlocation -skip qtserialbus -confirm-license命令配置编译选项,下面就对这些参数做简要的说明。

4.configure参数说明

-prefix 生成目标库的目录

-release 生成release版本  -debug 生成debug版本  -debug-and-release生成debug和release版本

-opensource 编译开源版  -commercial 编译商业版 (参数可选)

-static 生成静态库lib文件  -shared 生成动态库dll文件 (参数可选,默认是shared)/*** 注:静态库与动态库区别是在生成目标文件的链接方式上,静态库采用静态链接,在生成的目标文件(如.exe文件)中会包含库文件代码,而动态库在程序编译时并不会被连接到目标代码中,而是在程序运行时才被载入。***/

-force-debug-info 强制生成调试信息 (参数可选)/*** 这个参数是让Qt release版本也生成.pdb文件。这个文件有什么作用呢?它就是我们在release版本下设置了异常捕获信息函数,打印出错堆栈信息所必须的文件。如果程序没用开启异常捕获选项,是不需要开启这个参数的。***/

-opengl dynamic 指定opengl库 (参数可选) /*** 关于这个参数说明请参考doc.qt.io/qt-5/windows-requirements.html ***/

-platform win32-msvc 目标库运行平台

-skip 跳过该模块

-nomake 不编译该模块

-mp 启动多核编译

注:-skip和-nomake都可省略,但是-skip qtwebengine这个参数不能省略,qtwebengine模块有需要依赖的库,这里不跳过编译会失败。

5.make && make install

等待configure命名执行完成后,输入nmake开始编译,如果结果没有错误,输入nmake install等待结束,完成。

 

注:Qt源码要成功编译注意以下因素:1.检查编译Qt的必须工具是否正确安装,并检查PATH值是否正确。2.启动vs 2015那个命令窗口,而不是普通的那个cmd窗口。3.-skip qtwebengine参数一定不能省略,否则编译会失败。

 

参考资料:

1.Qt编译官方文档:http://doc.qt.io/qt-5/build-sources.html

2.configure参数详细说明:http://www.cnblogs.com/elect-fans/archive/2012/03/28/2420647.html

3.Qt源码编译:http://blog.csdn.net/xiaoxiaoyusheng2012/article/details/45196879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