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学习手记——Axes绘图叠加

  • 问题来源:

    在绘制曲线的时候,如果两条曲线很接近,很难看出差别,那么可以采用局部放大的方法将差异放大显示。

  • 实现方法:

    首先绘制完整的曲线,然后确定要放大的区域,再绘制曲线,即在一个figure里绘制两个坐标轴,只是要将第二个坐标轴的位置设置一下。

  • 核心代码:
plot(Time,Echo1,Time,Echo2)   % 完整曲线
axes('position',[0.2 0.65 0.3 0.2]);  % 第二个坐标轴的大小和位置
x = Time(1:15);   % 选前15个点绘图
y1 = Echo1(1:15);
y2 = Echo2(1:15);
plot(x, y1, x, y2)
  • 结果图:

  • 拓展应用

    在图片上绘制特定曲线;

clear;clc;
data = imread('WorldMap.jpg');
imshow(data);  % 绘图
hold on;
h = axes('position',[0.2 0.65 0.3 0.2]);  % 控制小图大小和位置
x = 0:0.1:pi;
y = sin(x);
plot(x, y, 'LineWidth', 2)
set(h, 'color', 'none')
hold off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LAB是一种强大的数值计算和科学计算软件,其中的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图形用户界面)功能可以帮助用户通过可视化方式直观地展示计算结果。 在MATLAB GUI中,可以使用Axes(轴)控件区域来绘制图形Axes是用于显示二维或三维图形的矩形区域,在GUI中可以通过在窗口中添加Axes控件来创建图形显示区域。 要在MATLAB GUI中的Axes区域绘图,首先需要创建一个GUI窗口,可以使用MATLAB自带的GUIDE工具或者通过在命令命令窗口中输入"guide"来打开。然后在窗口上添加一个Axes控件,可以通过拖拽Axes控件的图标到GUI设计器中的合适位置来添加。 添加完Axes控件后,就可以在MATLAB中编写代码来绘制图形了。首先,需要获取Axes控件的句柄,可以使用命令"handles.axes1"来获取,其中"axes1"为Axes控件的名称。然后,可以使用MATLAB绘图函数,如plot、scatter等,在Axes区域中绘制所需的图形。 例如,可以使用以下代码在Axes区域绘制一个简单的折线图: ```matlab x = 1:10; % x轴数据 y = x.^2; % y轴数据 plot(handles.axes1, x, y); % 在Axes区域中绘制折线图 ``` 绘制完成后,可以根据需要对图形进行进一步的设置和装饰,如添加标题、坐标轴标签、图例等。 绘制图形MATLAB GUI的Axes区域能够使计算结果加直观地展示给用户,同时也可以方便用户对图形进行交互操作,如平移、缩放、查看数据点等。这对于数据分析、模拟仿真等领域的工程师和科研人员来说非常有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