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虚析构函数的作用


我们知道,用C++开发的时候,用来做基类的类的析构函数一般都是虚函数。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下面用一个小例子来说明: 有下面的两个类: 
 

class ClxBase { 

public: 
ClxBase() {}; 
virtual ~ClxBase() {};  

virtual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Base!" << endl; }

 };  


class ClxDerived : public ClxBase { 
public: 
ClxDerived() {}; 
~ClxDerived() { cout << "Output from the destructor of class ClxDerived!" << endl; }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 endl; }

};  


代码 

ClxBase *pTest = new ClxDerived; 

pTest->DoSomething(); 

delete pTest; 


输出结果是: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Output from the destructor of class ClxDerived! 这个很简单,非常好理解。 
但是,如果把类ClxBase析构函数前的virtual去掉,那输出结果就是下面的样子了: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也就是说,类ClxDerived的析构函数根本没有被调用!(注:肯定不会被调用,因为动态联编,在运行时会检查有无派生类对象重载本函数,有则调用之,基类析构不会调用) 一般情


况下类的析构函数里面都是释放内存资源,而析构函数不被调用的话就会造成内存泄漏。我想所有的C++程序员都知道这样的危险性。当然,如果在析构函数中做了其他工作的话,那你的所有努力也都是白费力气。 所以,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样做是为了当用一个基类的指针删除一个派生类的对象时,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会被调用。 
当然,并不是要把所有类的析构函数都写成虚函数。因为当类里面有虚函数的时候,编译器会给类添加一个虚函数表,里面来存放虚函数指针,这样就会增加类的存储空间。所以,只有当一个类被用来作为基类的时候,才把析构函数写成虚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