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1-12】Flutter手把手教程Dart语言——什么是泛型和泛型的使用场景

作者 | 弗拉德
来源 | 弗拉德(公众号:fulade_me)

泛型

如果你查看数组的API文档,你会发现数组List的实际类型为List<E><> 符号表示数组是一个泛型(或参数化类型)通常使用一个字母来代表类型参数,比如E、T、S、K 和 V 等等。

为什么使用泛型?

泛型常用于需要要求类型安全的情况,但是它对代码运行也有好处:

  • 适当地指定泛型可以更好地帮助代码生成。
  • 使用泛型可以减少代码重复。

比如你想声明一个只能包含String类型的数组,你可以将该数组声明为List<String>,这表示只能包含字符串类型的数组。这样的话就可以很容易避免因为在该数组放入非String类变量而导致的诸多问题,同时编译器以及其他阅读代码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并定位问题:

var names = List<String>();
names.addAll(['Seth', 'Kathy', 'Lars']);
names.add(42); // 这样写就会报错

另一个使用泛型的原因是可以减少重复代码。泛型可以让你在多个不同类型实现之间共享同一个接口声明,比如下面的例子中声明了一个类用于缓存对象的接口:

/// 定义一个 抽象类
abstract class ObjectCache {
  Object getByKey(String key);
  void setByKey(String key, Object value);
}

不久后你可能又会想专门为String类对象做一个缓存,于是又有了专门为String做缓存的类:

/// 另外一个抽象类
abstract class StringCache {
  String getByKey(String key);
  void setByKey(String key, String value);
}

如果过段时间你又想为数字类型也创建一个类,那么就会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代码。
这时候可以考虑使用泛型来声明一个类,让不同类型的缓存实现该类做出不同的具体实现即可:

abstract class Cache<T> {
  T getByKey(String key);
  void setByKey(String key, T value);
}

在上述代码中,T是一个替代类型。其相当于类型占位符,在开发者调用该接口的时候会指定具体类型。

使用集合字面量

List、Set以及Map字面量也可以是参数化的。定义参数化的List只需在中括号前添加<type>;定义参数化的Map只需要在大括号前添加 <keyType, valueType>

var names = <String>['小芸', '小芳', '小民'];
var uniqueNames = <String>{'小芸', '小芳', '小民'};
var pages = <String, String>{
  'index.html': '主页',
  'robots.txt': '网页机器人提示',
  'humans.txt': '我们是人类,不是机器'
};
使用类型参数化的构造函数

在调用构造方法时也可以使用泛型,只需在类名后用尖括号<...>将一个或多个类型包裹即可:

var nameSet = Set<String>.from(names);

下面代码创建了一个键为Int类型,值为View类型的Map对象:

var views = Map<int, View>();
泛型集合以及它们所包含的类型

Dart的泛型类型是固化的,这意味着即便在运行时也会保持类型信息:

var names = List<String>();
names.addAll(['小芸', '小芳', '小民']);
print(names is List<String>); // true
限制参数化类型

有时使用泛型的时候可能会想限制泛型的类型范围,这时候可以使用extends关键字:

class Foo<T extends SomeBaseClass> {
  // 具体实现……
  String toString() => "'Foo<$T>' 的实例";
}
class Extender extends SomeBaseClass {...}

这时候就可以使用SomeBaseClass或者它的子类来作为泛型参数:

var someBaseClassFoo = Foo<SomeBaseClass>();
var extenderFoo = Foo<Extender>();

这时候也可以指定无参数的泛型,这时无参数泛型的类型则为 Foo<SomeBaseClass>

var foo = Foo();
print(foo); // 'Foo<SomeBaseClass>' 的例   

将非SomeBaseClass的类型作为泛型参数则会导致编译错误:

/// 这样写是会报错的
var foo = Foo<Object>(); 
使用泛型方法

起初Dart只支持在类的声明时指定泛型,现在同样也可以在方法上使用泛型,称之为泛型方法

T first<T>(List<T> ts) {
  // 处理一些初始化工作或错误检测……
  T tmp = ts[0];
  // 处理一些额外的检查……
  return tmp;
}

方法 first<T> 的泛型T可以在如下地方使用:

  • 函数的返回值类型 T
  • 参数的类型 List<T>
  • 局部变量的类型 T tmp

公众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