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驱动】驱动设计硬件基础----串口、I2C、SPI、以太网接口、PCIE

1.前言

常见的外设接口与总线的工作方式,包括串口、I2C、SPI、USB、以太网接口、PCI和PCI-E、SD和SDIO等。

2.串口

RS-232、RS-422与RS-485都是串行数据接口标准,最初都是由电子工业协会(EIA)制订并发布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I2C

I2C(内置集成电路)总线是由Philips公司开发的两线式串行总线,组成I2C总线的两个信号为数据线SDA和时钟SCL。为了避免总线信号的混乱,要求各设备连接到总线的输出端必须是开漏输出或集电极开路输出的结构。总线空闲时,上拉电阻使SDA和SCL线都保持高电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SPI

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串行外设接口)总线系统是一种同步串行外设接口,它可以使CPU与各种外围设备以串行方式进行通信以交换信息。一般主控SoC作为SPI的“主”,而外设作为SPI的“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以太网

以太网接口由MAC(以太网媒体接入控制器)和PHY(物理接口收发器)组成。以太网MAC由IEEE 802.3以太网标准定义,实现了数据链路层。千兆位以太网以IEEE 802.3z和802.3ab发布,作为IEEE 802.3标准的补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C和PHY之间采用MII(媒体独立接口)连接,包括1个数据接口与MAC和PHY之间的1个管理接口。数据接口包括分别用于发送和接收的两条独立信道,每条信道都有自己的数据、时钟和控制信号,MII数据接口总共需要16个信号。MII管理接口包含两个信号,一个是时钟信号,另一个是数据信号。通过管理接口,上层能监视和控制PHY。

6.PCIE

PCI(外围部件互连)是由Intel于1991年推出的一种局部总线,作为一种通用的总线接口标准。系统的各个部分通过PCI总线和PCI-PCI桥连接在一起。CPU和RAM通过PCI桥连接到PCI总线0(即主PCI总线),而具有PCI接口的显卡则可以直接连接到主PCI总线上。PCI-PCI桥是一个特殊的PCI设备,它负责将PCI总线0和PCI总线1(即从PCI主线)连接在一起,通常PCI总线1称为PCI-PCI桥的下游(Downstream),而PCI总线0则称为PCI-PCI桥的上游(Upstrea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CPLD

CPLD(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由完全可编程的与或门阵列以及宏单元构成。CPLD中的基本逻辑单元是宏单元,宏单元由一些“与或”阵列加上触发器构成,其中“与或”阵列完成组合逻辑功能,触发器完成时序逻辑功能。典型的CPLD的单个宏单元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宏单元的输出会经I/O控制块送至I/O引脚,I/O控制块控制每一个I/O引脚的工作模式,决定其为输入、输出还是双向引脚,并决定其三态输出的使能端控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参与讨论

==================================

新的文章内容和分享已更新在:

|工|·-·|重|·-·|号|:协议森林

==================================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内核版本2.6是一个较早的版本,对于SPI总线的支持相对较为简单。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是一种同步的全双工串行通信总线,可用于连接微控制器与外围设备,例如传感器、存储器等。 在Linux 2.6版本中,对于SPI总线的驱动代码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 初始化SPI硬件SPI总线的初始化包括选择SPI设备、配置SPI寄存器、设置传输速率、设置SPI模式等。这通常在驱动模块的probe函数中完成。 2. 定义SPI设备:在驱动代码中,需要定义SPI设备的一些基本信息,如设备名称、ID、SPI模式、位宽等。这些信息在驱动模块中进行定义,并通过spi_register_driver函数进行注册。 3. 数据传输:SPI驱动代码需要实现与SPI设备的数据传输功能,包括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对于发送数据,驱动代码通过spi_write函数将数据发送给SPI设备;对于接收数据,驱动代码通过spi_read函数从SPI设备接收数据。 4. 中断处理:SPI驱动代码可以通过中断处理函数来处理SPI设备发生的中断事件,以便实时响应设备的数据传输情况。中断处理函数通常与硬件平台相关,需要根据具体的硬件平台进行编写。 5. 设备节点的创建和注册:驱动代码需要创建设备节点,并通过sysfs接口设备节点注册到/sys/class/spi目录下,以提供给用户空间进行访问和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是对于Linux 2.6版本中SPI驱动代码大致的介绍,实际的驱动代码会根据具体的硬件平台和需求进行适配和实现。对于较新的Linux内核版本,SPI驱动代码的实现可能会有所不同,更加灵活和强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