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Graphics2D..drawString(message, px, py)的乱码问题

昨天开始查找解决打印图片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今天终于搞定;写一下大致的经过,供遇到同样问题的人参考。

 

问题描述:

用户使用手机登录我们系统,在订购产品时,需要从服务器端下载一张图片,显示到手机屏幕上,该图片上可能包含中英文字符,视情况而定。 结果测试下来,英文没有问题,中文打印为方块。

 

环境描述:

开发平台为Win7,测试环境为linux。

 

数据来源:

用以打印到图片的信息通过Web serice从另一系统获取。

 

=====

下面说一下解决的思路,

 

1、是否字符编码问题

为了检查获取的字符串的编码是否正确,使用下面的方式尝试多种字符集编码的转换,但是都没有效果;

    String message=“...”;//ws获取到的信息  
    new String(message.getBytes("utf8"),"gbk");  


回过来仔细考虑了一下我们的系统,系统的jsp页面及数据库编码都是采用的utf-8编码,无论是录入、保存还是显示都没有出现中文乱码问题;尤其是系统之间多处使用ws方式同步数据,也没有出现乱码问题,于是认为ws获取到的信息同样是utf-8编码。为了验证这个想法,做了一个jsp页面,使用utf-8的方式显示获取到的信息,在不经过任何转换的前提下,正确显示中文。最终确定,不是字符集编码的问题。

 

2、是否打印过程发生了问题

查看了JDK API的说明,发现在使用字体的时候,我没有特别设定,使用了默认字体。写了一个简单的输出平台默认字体的类,得到的字体却是一样的信息:

    Default font:java.awt.Font[family=Dialog,name=Dialog,style=plain,size=12]   


于是到网上查找“java drawString 中文乱码” 关键字信息,查找csdn的一条信息:http://topic.csdn.net/u/20080603/13/3590c1f9-30bc-4e4d-bb2a-ada472b05973.html。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我就不贴过来了。我的动作是:

1) 指定打印到图片的字体为中文

     
 
g2d.setFont(new Font("宋体", Font.PLAIN, 12));   


      2) 上传Win7 中的宋体字体文件到服务器(linux)

我的本地字体文件地址是“C:\WINDOWS\Fonts\simsun.ttc”,上传到服务器地址是:“/usr/jdk/instances/jdk1.5.0/jre/lib/fonts/simsun.ttc”

3) 通过验证程序,确定图片上的小方块正确显示为中文

 

打印图片中文乱码问题到这里就解决了。

 

考虑起来,因为打印字符成为图片,需要用到像素排列,如果字体不对,的确是没有办法打印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