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5 图像复原和重建

                                           Chapter 5图像复原和重建小结

       在图像获取、传输、存储过程中,由于受到光学系统的像差、成像设备与物体的相对运动、感光胶片的非线性等多种因素的干扰,都可能造成图像的变形和失真。通常称这种因素引起图像质量下降为图像退化。因此,若要得到高质量的图像,需对退化的图像(G(u,v)已知)进行复原。图像复原就是根据退化现象的某种先验知识,估计出退化模型,并以此模型为基础,采用各种逆滤波方法进行图像复原,使其更接近于原始图像。其实就是已知退化的图像 (G(u,v) ,估计出退化函数(H(u,v)),通过逆滤波进行去噪(N(u,v)),以求出对真实图像((x,y))的一个估计f‘ (x,y)

如果H是一个线性的、位置不变的过程,那么空间域中的退化图像模型可为:

            g(x,y) = H(x,y) * (x,y) + η(x,y)  -----空间域

则频率域中的退化模型可表示为:

          G(u,v) = H(u,v) F(u,v) + N(u,v)    ------频率域

其中---

       估计退化函数H(u,v))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图像观察估计;

            (2)实验估计;

            (3)建模估计;

      逆滤波(去噪)处理方法主要有:(1)最小均方误差(维纳)滤波;(2)约束最小二乘方滤波。(求解F(u,v)

而当只存在噪声的复原(空间滤波)时,即一副图像中唯一存在的退化是噪声时,其退化模型可相应写成:

             g(x,y) =  (x,y) + η(x,y)    -----空间域

             G(u,v) = F(u,v) + N(u,v)   ------频率域

在此种情况下,从G(u,v)中减去 N(u,v)便可得到原图像的一个估计,此时可采用空间滤波方法(如均值滤波中值滤波等)进行图像复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