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2.0与HTTP1.0的区别

HTTP2.0的基本单位为二进制帧

HTTP1.0利用文本与服务器交互,而HTTP2的基本协议单位为二进制帧流,每帧都有自己的类型旨在实现不同功能,然而HTTP1将继续存在,因此,HTTP2的二进制帧流需映射到HTTP1上以实现向下兼容。
HTTP2.0这么多新特性就是因为底层数据格式的改变:

+-----------------------------------------------+
|                 Length (24)                   |
+---------------+---------------+---------------+
|   Type (8)    |   Flags (8)   |
+-+-------------+---------------+-------------------+
|R|                 Stream Identifier (31)          |
+=+=================================================+
|                   Frame Payload (0...)        ...
+---------------------------------------------------+
  • length:表示Frame Payload部分的长度,其FrameHeader固定为9字节共72比特
  • type:区分Frame Payload部分是HTTP Header还是HTTP Body
  • Flags:8位,每一位都起标记作用,表示这个帧的类型
  • R:保留位
  • Stream Identifier:帧流ID,当开始建立连接时,先发送一个Stream ID=0的流来最初始化工作,之后从1开始发送请求/响应。

HTTP2.0中帧具有优先级

HTTP2帧具有优先级,允许客户端提供排序思路,以让服务器优先处理一部分请求,仍然是以二进制帧的形式返回数据。每个Frame Header中都有一个表示此Frame的 Stream ID,通过stream ID表示可以使所有的请求和响应同时在一条TCP连接上进行,当流并发时,流会有优先级,图片的优先级低于css文件或者js文件的优先级,这样设计可使重要的文件先下载。

HTTP2.0的多路复用

浏览器对同一域名下的并发连接数量有限制,一般为6个,HTTP1中的Keep-Alive用于长连接而不必重新建立连接,然而keep-alive必须等本次请求彻底完成后才能发送下一个请求,而HTTP2的请求与响应以二进制帧的形式交错进行,只需建立一次连接,即一轮三次握手,实现多路复用。

HTTP2.0压缩消息头

HTTP1的消息头很大冗余,而HTTP2.0利用HPACK对消息头进行压缩传输,假设将常用的请求GET/index.html用1表示,POST/index.html用2表示,即是将消息头中的不同的部分分别用不用的索引进行表示,且会用哈夫曼编码压缩字符串,最后封装成frame。索引表分为动态索引和静态索引,动态索引表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共同维护,静态索引采用硬编码形式。

HTTP2.0服务端推送

HTTP2.0中服务器会主动将资源推送给客户端,例如把js和css文件主动推送给客户端而不用客户端解析HTML后请求再响应。

HTTP2.0只适用于HTTPS的场景

HTTPS是在HTTP和TCP之间增加了一层SSL,即secure socket layer,增加了数据安全传输及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身份验证,而HTTP2.0只适用于HTTPS的场景。

总结

HTTP1.0的缺陷

  • 每个请求都需单独建立连接(keep-alive能解决部分问题单不能交叉推送)
  • 每个请求和响应都需要完整的头信息
  • 数据未加密

HTTP2.0的优势

  • 多路复用
  • 压缩头信息
  • 请求划分优先级
  • 支持服务器端主动推送
    参考链接: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2765886

http://geek.csdn.net/news/detail/188003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