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简单的案例,理解threejs中几个基本概念

种种原因吧,需要在和大伙分享Elasticsearch的间隙,也来分享一下threejs的一些用法。有一个小小愿望,希望这个threejs教程最终也能成一个系列。
随着浏览器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对webgl的支持,在浏览器上展示3d模型早已不是痴人说梦,不过如果使用原生的webgl的话,开发起来难度还是略大,一个常见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threejs,这是一个封装的库,使用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在网页上实现3d效果,threejs地址为https://github.com/mrdoob/three.js。

好了,废话不多说,接下来我想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先和大伙来聊一聊threejs中几个简单的概念。

资源下载

首先,在GitHub上下载threejs,这个下载方式就不需要我多说了,相信大伙都能自己解决,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mrdoob/three.js。

基本概念

在threejs中有几个基本的概念:

1.场景

场景就是你看到的花花世界,这就是一个场景,反映到threejs中,场景就是所有物体的容器,例如,我们想显示一个卡车,那就要将这个卡车放加入到场景中,然后才能显示出来。

2.相机

相机就相当于人的眼睛,人用眼睛看这花花世界,而在threejs中,使用相机来观察场景,相机的位置、相机的角度都决定了看到的场景会不同,相机有透视相机和正投影相机等。

3.渲染器

渲染器就是将相机拍摄的画面在页面的某个dom节点中显示出来。

4.组件

组件就是要显示的物体,这种物体有平面几何物体,有三维物体。

代码实现

创建一个普通项目,将下载到的threejs中的build/three.js文件拷贝到项目中,然后在项目中创建一个html页面,如下:

640?wx_fmt=png

开始代码编写:

首先在需要将threejs引入到项目中,然后在js中分别创建场景、相机、渲染器以及组件:

var scene = new THREE.Scene();	
var camera = new THREE.PerspectiveCamera(60, window.innerWidth /window.innerHeight, 1, 1000);	
var render = new THREE.WebGLRenderer();	
render.setClearColor("#FFFFFF");	
render.setSize(window.innerWidth, window.innerHeigh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render.domElement);	
var geometry = new THREE.CubeGeometry(1,1,1);	
var material = new THREE.MeshBasicMaterial({color: 0xFFB6C1});	
var cube = new THREE.Mesh(geometry, material);


代码解释:

  1. newTHREE.Scene()表示创建一个场景出来。

  2. 第2行代码表示创建一个相机,第一个参数视角为60度,第二个参数表示实际窗口的宽高比,第三个参数表示近平面,第四个参数表示远平面(关于最后两个参数,涉及到一点图形学的东西,人的眼睛看到的空间区域是一个四棱台,太近的太远的都看不到,近处的截面就是近平面,最远处的截面就是远平面,读者暂时可以这样理解)。

  3. 第3-5行代码表示创建一个渲染器,设置渲染器颜色为白色,同时设置渲染器的大小。

  4. 第6行代码表示将渲染器渲染的结果在页面的body元素中显示出来。

  5. 第7-9行代码表示创建一个三维的立方体,设置材料的颜色为粉色,然后利用THREE.Mesh构造一个立方体出来。

元素都创建出来了,接下来将组件添加到场景中,同时设置相机的深度为5,如下:

scene.add(cube);	
camera.position.z = 5;

最后,通过如下方式将图像渲染出来:

function showCube() {	
    render.render(scene, camera);	
}	
showCube()

传入场景和相机,利用渲染器将之渲染出来,最终执行结果如下:

640?wx_fmt=png

此时的图像是静止不动的,让图像动起来,有两种不同的方式:

  1. 图像本身动起来

  2. 相机动起来

本案例采用第一种方式,让图像在三个坐标上旋转,修改showCube方法如下:

function showCube() {	
    requestAnimationFrame(showCube)	
    cube.rotation.x += 0.01;	
    cube.rotation.y += 0.01;	
    cube.rotation.z += 0.01;	
    render.render(scene, camera);	
}


requestAnimationFrame是浏览器用于定时循环操作的一个接口,类似于setTimeout,主要用途是按帧对网页进行重绘,然后在重绘过程中使图像旋转起来,如下:

640?wx_fmt=gif

本项目案例完整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lenve/threejsDemo

好了,至此,一个简单的案例就完成了。不知道大伙对threejs有没有一点入门呢?

▼往期精彩回顾▼ Redis教程 SpringCloud教程 Git教程 MongoDB教程 SpringBoot+Vue前后端分离开源项目-微人事 SpringBoot+Vue前后端分离开源项目-V部落

640?wx_fmt=png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