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 与 RISC 对比

CISC(Complex Intruction Set Compute)

复杂指令集系统:
The main idea is to make hardware complex as a single instruction will do all loading, evaluating and storing operations just like a multiplication command will do stuff like loading data, evaluating and storing it.
增强指令的功能,设置一些功能复杂的指令,把一些原来由软件实现的、常用的功能改用硬
件的指令系统来实现,这种计算机系统称为复杂指令系统计算机。

特点:

  1. 指令复杂且长度不固定,增加指令译码电路的复杂性。
  2. 指令大小 大于一个字。
  3. 指令执行时间可能不止一个时钟周期。
  4. 在内存中执行操作时,通用寄存器的数量会减少。
  5. 指纹寻址方式多。
  6. 更多的数据类型。

RISC (Reduced Intruction Set Compute)

精简指令集系统:
The main idea behind is to make hardware simpler by using an instruction set composed of a few basic steps for loading, evaluating and storing operations just like an addition command will be composed of loading data, evaluating and storing.
尽量简化指令功能,只保留那些功能简单,能在一个节拍内执行完成指令,较复杂的功能用一段子程序来实现,这种计算机系统称为精简指令系统计算机。
特点:

  1. 简单指令,指令译码电器简单。
  2. 指令大小小于一个字
  3. 指令执行时间小于或等于一个时钟周期。
  4. CPU 中的通用寄存器数量多,一般在 32 个以上,有的可达上千个。
  5. 指令寻址方式少。
  6. 较少数据类型。
  7. 可以实现管道输送。

提高 CPU执行效率区别:

  • [CISC] 将每个程序指令指令数减少,以增加每个指令执行周期时间为代价
  • [RISC] 以程序指令数为代价,减少指令周期时间
早些时候使用汇编语言进行编程时,人们感到有必要使指令执行更多的任务,
因为汇编语言中的编程很繁琐且容易出错,因此CISC体系结构得到了发展,
但由于高级语言对汇编的依赖性降低,使RISC体系结构变得流行。

对比:

CISCRISC
注重硬件注重软件
晶体管用于存储复杂的指令晶体管用于更多寄存器
指令大于一个字指令小于一个字
指令执行多个时钟周期指令执行单个时钟周期
代码量大代码量少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ISC(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和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都是计算机处理器的指令集架构,它们有以下区别: 1. 指令集复杂度 CISC的指令集较为复杂,指令数量多,每个指令可以执行多个操作,包括访问内存、算术运算、逻辑运算、控制流等。RISC的指令集较为简单,指令数量少,每个指令只执行一个操作,常见操作包括算术运算、逻辑运算、移位操作等,内存访问通常通过Load和Store指令完成。 2. 指令执行速度 由于CISC的指令集较为复杂,每个指令可以执行多个操作,因此单个指令的执行速度相对较慢。而RISC的指令集较为简单,单个指令的执行速度较快。在相同的时钟速度下,RISC处理器可以执行更多的指令。 3. 硬件实现 CISC的指令集较为复杂,需要复杂的硬件实现来支持指令集的各种操作。而RISC的指令集较为简单,可以使用更简单的硬件实现来支持指令集的操作,因此RISC处理器的芯片面积更小,成本更低。 4. 编译器优化 由于CISC的指令集较为复杂,编译器需要进行复杂的优化才能生成高效的机器代码。而RISC的指令集较为简单,编译器的优化难度相对较小。 总体来说,CISC处理器的指令集复杂度高、执行速度慢、硬件实现复杂,但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而RISC处理器的指令集复杂度低、执行速度快、硬件实现简单,但功能相对较少。在实际应用CISC处理器多用于大型计算机、服务器等高性能计算场景,而RISC处理器多用于嵌入式系统、移动设备等功耗较低的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