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开发是什么,与纯软件什么区别?

关注、星标公众号,直达精彩内容

参考:网络资料

整理:李肖遥

嵌入式大体分为以下四个方向:

一、嵌入式硬件开发:熟悉电路等知识,非常熟悉各种常用元器件,掌握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设计的开发能力。熟练掌握嵌入式硬件知识,熟悉硬件开发模式和设计模式,熟悉ARM32位处理器嵌入式硬件平台开发、并具备产品开发经验。精通常用的硬件设计工具:Protel/PADS(PowerPCB)/Cadence/OrCad。一般需要有4~8层高速PCB设计经验。

二、嵌入式驱动开发:熟练掌握Linux操作系统、系统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相关知识。熟悉嵌入式ARM开发,至少掌握Linux字符驱动程序开发。具有单片机、ARM嵌入式处理器的移植开发能力,理解硬件原理图,能独立完成相关硬件驱动调试,具有扎实的硬件知识,能够根据芯片手册编写软件驱动程序。

三、嵌入式系统开发:掌握Linux系统配置,精通处理器体系结构、编程环境、指令集、寻址方式、调试、汇编和混合编程等方面的内容;掌握Linux文件系统制作,熟悉各种文件系统格式(YAFFS2、JAFFS2、RAMDISK等);熟悉嵌入式Linux启动流程,熟悉Linux配置文件的修改;掌握内核裁减、内核移植、交叉编译、内核调试、启动程序Bootloader编写、根文件系统制作和集成部署Linux系统等整个流程;、熟悉搭建Linux软件开发环境(库文件的交叉编译及环境配置等);

四、嵌入式软件开发:精通Linux操作系统的概念和安装方法、Linux下的基本命令、管理配置和编辑器,包括VI编辑器,GCC编译器,GDB调试器和 Make 项目管理工具等知识;精通C语言的高级编程知识,包括函数与程序结构、指针、数组、常用算法、库函数的使用等知识、数据结构的基础内容,包括链表、队列等;掌握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思想,以及C++语言的基础内容;精通嵌入式Linux下的程序设计,精通嵌入式Linux开发环境,包括系统编程、文件I/O、多进程和多线程、网络编程、GUI图形界面编程、数据库;熟悉常用的图形库的编程,如QT、GTK、miniGUI、fltk、nano-x等。

公司的日常活动还是看公司的规模,大一点的一般只是让你负责一个模块,这样你就要精通一点。若是公司比较小的话估计要你什么都做一点。还要了解点硬件的东西。

那么看了这么多,嵌入式和纯软最大的区别在于:


纯软学习的是一门语言,例如C,C++,java,甚至Python,语言说到底只是一门工具,就像学会英语法语日语一样。


但嵌入式学习的是软件+硬件,通俗的讲,它学的是做系统做产品,讲究的是除了具体的语言工具,更多的是如何将一个产品分解为具体可实施的软件和硬件,以及更小的单元。

不少人问,将来就业到底是选驱动还是选应用?只能说凭兴趣,并且驱动和应用并不是截然分开的。

▍PART  01

我们说的驱动,其实并不局限于硬件的操作,还有操作系统的原理、进程的休眠唤醒调度等概念。想写出一个好的应用,想比较好的解决应用碰到的问题,这些知识大家应该都懂。

PART  02

做应用的发展路径个人认为就是业务纯熟。比如在通信行业、IPTV行业、手机行业,行业需求很了解。

▍PART  03

做驱动,其实不能称为“做驱动”,而是可以称为“做底层系统”,做好了这是通杀各行业。比如一个人工作几年,做过手机、IPTV、会议电视,但是这些产品对他毫无差别,因为他只做底层。当应用出现问题,解决不了时,他就可以从内核角度给他们出主意,提供工具。做底层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技术专家。

▍PART  04

其实,做底层还是做应用,之间并没有一个界线,有底层经验,再去做应用,会感觉很踏实。有了业务经验,再了解一下底层,很快就可以组成一个团队。

‧‧‧‧‧‧‧‧‧‧‧‧‧‧‧‧  END  ‧‧‧‧‧‧‧‧‧‧‧‧‧‧‧‧
扫描下方微信,加作者微信进技术交流群,请先自我介绍喔。

推荐阅读:嵌入式编程专辑Linux 学习专辑C/C++编程专辑
Qt进阶学习专辑关注微信公众号『技术让梦想更伟大』,后台回复“m”查看更多内容。
长按前往图中包含的公众号关注
  • 8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