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选举机制

简单例子,说明zookeeper选举机制;

假设有5台服务器组成的zookeeper集群,他们的id为1-5,同时,他们都是最新启动的,也就是没有历史数据。假设这些服务器依序启动,来看看会发生什么:
1、服务器1启动,此时只有它一台服务器,它发出的报没有任何响应,所以它的选举状态一直是LOOKing状态;
2、服务器2启动,它与最开始启动的服务器1通信,互相交换自己的选举结果,由于两者都没有历史数据,所以id值较大的服务器2胜出,但是由于没有达到超过半数以上的服务器都同意选举他(这个例子中的半数以上是3),所以服务器1,2还是继续保持LOOKIng的状态。
3、服务器3启动,根据前面的理论分析,服务器3成为123中的老大,而与上面不同的是,此时有三台服务器选举了他,所以他成了这次选举的leader;
4、服务器4启动,根据前面的分析,理论上服务器4应该是1234中最大的,但是由于前面已经有半数以上的服务器选举了服务器3,所以他只能接受当小弟的命了;
5、服务器5启动,同4一样,当小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