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构建方案

一、打包方式

打包方式采用jenkins + gitlab 手动构建方式:

  1. 同个gitlab项目组下的服务打包采用同一个jenkins任务进行打包,不做硬性规定。
  2. jenkins构建采用参数化构建,进行构建项目选择,项目版本选择。
二、构建包下载方式

打包后代码存放位置:

  1. 打包后代码上传到nginx服务器上,对外提供构建包下载服务,对nginx访问进行权限限制(nginx服务配置本地也可以)
三、构建方式

构建环境:

  1. 构建采用saltstack方式,构建之前需要准备saltstack环境
  2. 标准saltstack agent端ID命名:
  3. salt-minion的id命名指明服务环境 qa/dev/prod,用于区分环境。
    构建细节:
  4. 构建使用jenkins远程执行salt-master上的更新脚本进行更新。
  5. 脚本运行方式如下: python update.py qa server_name http://nginx/url/connector_path.tar.gz
  6. update.py为脚本名称, qa来区分部署的环境信息, im来区分项目以及统一项目命名规范
  7. http://nginx/url/connector_path.tar.gz为部署包下载url,格式统一。
  8. 脚本通过url,im, qa 等参数,可以拼接得到服务的项目名称,服务所属分组。
  9. 脚本通过salt-api获取该服务分组下的服务器列表后,继续通过salt-api进行远程命令执行,执行后进行服务状态检测,继续滚动更新,状态返回。
注意事项:
  1. 根据项目进行构建方法配置,建议不同任务负责不同构建。
  2. 使用一个构建包的下载服务器,方便其他有需求的项目进行部署包的下载。
  3. 构建采用saltstack、ansible等,进行批量构建事半功倍。
  4. 注意构建过程中的规范问题,如命名规范,分组规范。
  5. 如果采用salt-api进行信息的获取,需要注意salt-api获取服务信息时的问题。(salt-master分组信息修改后需要对salt-api服务进行重启操作)
  6. 根据服务定制启动方式,更新流程,回滚策略。
  7. 服务启动完成后,需要对服务状态进行检测。指定相应的通知策略。(显示、报警或回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