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结构中break、continue、goto、return和exit的区别

循环结构中break、continue、goto、return和exit的区别(1)

在此之前讲解循环结构时不止一次提到了break语句和continue语句的使用,接下来看看break、continue、goto、return和exit在循环结构中的区别和注意事项。

1. break

break语句的使用场合主要是switch语句和循环结构。在循环结构中使用break语句,如果执行了break语句,那么就退出循环,接着执行循环结构下面的第一条语句。如果在多重嵌套循环中使用break语句,当执行break语句的时候,退出的是它所在的循环结构,对外层循环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循环结构里有switch语句,并且在switch语句中使用了break语句,当执行switch语句中的break语句时,仅退出switch语句,不会退出外面的循环结构。通过图3-17,读者可以很直观地了解break语句的使用。

 
(点击查看大图)图3-17 break语句

2. continue

continue语句是这5种结束循环的方式中最特殊的,因为它并没有真的退出循环,而是只结束本次循环体的执行,所以在使用continue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图3-18为各种循环结构中continue语句的使用。

在for循环中,首先执行表达式1(注意表达式1在整个循环中仅执行一次),接着执行表达式2,如果满足条件,那么执行循环体,如果在循环体中执行了continue语句,那么就跳转到表达式3处执行,接下进行下一次循环,执行表达式2,看是否满足条件;在while循环中,如果执行了continue语句,那么就直接跳转到表达式处,开始下一次的循环判断;在do while循环体中如果执行了continue语句,那么就跳转到表达式处进行下一次的循环判断,这一点前面已经验证过了。

 
(点击查看大图)图3-18 continue语句

3. goto语句

在此之前已经讲解了如何使用goto语句来退出多重循环,以及使用goto语句时的注意事项。图3-19中为goto语句在各种循环结构中的执行。

 
(点击查看大图)图3-19 goto语句

goto语句可以跳转到标号所在的任何地方继续往下执行,值得注意的是,标号必须与goto语句在同一个函数体内,不能跨越函数体。

 return语句

如果在程序中遇到return语句,那么代码就退出该函数的执行,返回到函数的调用处,如果是main()函数,那么结束整个程序的运行。图3-20为return语句的使用。

 
(点击查看大图)图3-20 return语句

如果是在自定义的函数中执行,那么执行return之后就返回到函数的调用处继续往下执行。

5. exit()函数

exit()函数与return语句的最大区别在于,调用exit()函数将会结束当前进程,同时删除子进程所占用的内存空间,把返回信息传给父进程。当exit()中的参数为0时,表示正常退出,其他返回值表示非正常退出,执行exit()函数意味着进程结束;而return仅表示调用堆栈的返回,其作用是返回函数值,并且退出当前执行的函数体,返回到函数的调用处,在main()函数中, return n和exit(n)是等价的。图3-21为exit()函数的使用。

接下来通过两段代码对return语句和exit()函数进行简单的对比,先来看return语句的使用。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tdlib.h> 
  3. int print()  
  4. {  
  5.     int n;  
  6.     n = 0;  
  7.     printf("使用return来结束循环\n");  
  8.     while(1)  
  9.     {  
  10.         if(9==n)  
  11.             return n;  
  12.         n++;  
  13.     }  
  14.     return 0;  
  15. }  
  16.  
  17. void main(void)  
  18. {  
  19.     int ret;  
  20.     printf("调用print()函数之前\n");  
  21.     ret = print();  
  22.     printf("print()函数的返回值ret=%d\n",ret);  
  23.     printf("调用print()函数之后\n");  
  24.  
  25.     return ;  

运行结果:
 
 
  1. 调用print()函数之前  
  2. 使用return来结束循环  
  3. print()函数的返回值ret=9 
  4. 调用print()函数之后 

 
(点击查看大图)图3-21 exit( )函数

在上面的代码中,用return语句来退出while死循环,在main()函数中print()函数的调用处将返回值赋给ret,打印输出后可以看到使用return语句成功地返回了9。

下面来看exit()函数的使用。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tdlib.h> 
  3. void print()  
  4. {  
  5.     int n;  
  6.     n = 0;  
  7.     printf("使用exit来结束循环\n");  
  8.     while(1)  
  9.     {  
  10.         if(9==n)  
  11.             exit(1);  
  12.         n++;  
  13.     }  
  14.     return ;  
  15. }  
  16.  
  17. void main(void)  
  18. {  
  19.     int ret;  
  20.     printf("调用print()函数之前\n");  
  21.     print();  
  22.     printf("调用print()函数之后\n");  
  23.  
  24.     return ;  

运行结果:
 
 
  1. 调用print()函数之前  
  2. 使用return来结束循环 

从以上代码可以看出,如果执行exit()函数后能够返回到main()函数的调用处,那么可以打印出接下来的信息“调用print()函数之后”,但是运行结果表明在调用exit()函数之后没有任何输出,所以执行exit()函数之后将直接结束整个程序的运行。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