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基础系列(python与opencv的操作与运用/tensorflow的基础介绍)(十九)---Haar特征

1 引入机器学习 (Haar的引入)

什么是特征?什么是haar特征?

特征是:某个区域的像素点经过某种四则运算得到的结果,这个结果可以是一个向量或者其他的各种元素。(具体值,向量,多维的值,矩阵)本质

Haar特征:具有特征的本质,但是又是一种特殊的特征描述,如下:

 有三个大类,基础类型,核心类型,all类型。

这十四个类型特征,这里的特征描述是:

 特征的公式推导公式,若黑色和白色整体部分的像素值的权重值为1 ,黑色部分的权重值为-2

根据第二个特征则得到特征=白色-黑色

根据第三个特征后面会继续介绍

如何利用特征区分目标?

 区分目标的方法有:阈值判决(大于某种就是,或者说小于某值就是,反之亦然)

知道了如何利用特征,那么怎么得到这个判决呢?

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后面会有详细介绍。 

2 Haar特征遍历的过程

若这里的haar的特征图大小为10x10的图,整幅图像的大小为100x100,则

遍历的时候必须用这个haar特征的模板,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遍历一次,再遍历的过程中还必须考虑步长的问题,例如若每次滑动的像素为10,则需要滑动九次,总共为100个模板,若步长为5,则运算量还会扩大四倍。我们这里使用的是模板1。且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模板是可以进行在滑动过程中进行缩放的,但是缩放也是要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进行遍历的。 模板的缩放等级在每个模板里面都有20级的。

3 积分图

什么是积分图呢?

 这里的A区域表示的是第一个部分1,B区域表示的是第一个区域加上第二个区域(1+2),C表示的是第一个区域加上第三个区域(1+3),D表示的是第一个区域,第二个区域和第三个区域以及第四个区域的和(1+2+3+4)。

这样A,B,C,D四个区域就可以计算出来了。

然而4 = A-B-C+D只运用了三次加减就可以求出来了,但是我们这里需要把所有的像素遍历一次,还需要将所有区域求一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