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开发你需要了解的 GRADLE 配置


转: http://stormzhang.com/android/2016/07/15/android-gradle-config/


这两天很忙,在解决项目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今天抽空看了后台,然后又一堆人留言说「张哥拖更啦,每天刷好几遍只为看张哥文章」,好吧,今天无论如何得忙中偷闲来给你们更新一篇。

之前发过这篇文章「给 Android 初学者的 Gradle 知识普及」,很多人表示终于了解了 Gradle 咋回事了,但是工作的项目中一些 Gradle 配置仍然不知道啥意思,查资料也一头雾水,那么今天我就来给你们说下工作中常用的一些 Gradle 配置。

1. Gradle 相关的文件

我们在 Android Stduio 上新建一个全新的 Android 项目,姑且取个名字叫 demo ,一般就包含了三个相关的 gradle 配置文件,分别是根目录下的 build.gradle、settings.gradle 和 app 目录下的 build.gradle 文件,前两个文件配置比较简单,上篇文章也已经有所介绍,今天来主要介绍下 app/build.gradle 文件的详细配置。

2. app/build.gradle 配置文件

一般来说,新建的一个项目,在 app 目录会生成一个 build.gradle 文件,app 目录基本是项目的一个主要目录了,所有的功能开发都是在这个目录下,自然该目录下的 build.gradle 也是整个项目最重要的配置文件,这个文件对全新的项目来说会包含三部分

  • 最顶部的 apply plugin 声明
  • android {} 节点
  • dependencies {} 节点
apply plugin 声明

最顶部有一行代码是这样的: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代表该项目是一个 Android 项目,而且一个 Android 项目只有一句这个声明,别问为什么这样写,这是规范。

如果你的项目有引用一些 module ,你可以理解成通过源码的方式引用一些 android library ,那么你的 module 开头需要声明是一个 android library ,那需要这样写:

apply plugin: 'com.android.library'    

是不是很容易理解?

dependencies 节点

我们先来看下 dependencies 节点,dependencies 是 denpendency 的复数,意为依赖的意思,所以这里就是用来管理依赖的地方。这里以我的开源项目 9GAG 为例,依赖一般有三种:

图片描述

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在 AS 中直接依赖 jar 文件,靠的就是这行代码 compile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意思是编译 libs 目录下的所有 jar 包,当然你可以更改这个目录。

第二种就比较常见了,现在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就是直接依赖远程项目名字 + 版本号,至于该项目是放在哪里的呢?一般是放在 jcenter 和 maven 仓库的,这个可以在项目根目录下的 build.gradle 指定远程仓库地址,甚至可以在本地搭建一个私有仓库,然后指定本地仓库地址。

第三种就是类似原始的引用 android library 的方式,一般是你们公司内部的项目,或者改第三方库的源码,同时本地又没有搭建私有仓库,才会选择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目前很不推荐了,大部分情况第二种方式完全足够了,但是大家知道这也是一种依赖方式。

android 节点

以上两个节点都相对简单点,这个节点是跟项目配置紧密相关的,简单有简单的配置方法,复杂也有复杂的配置方法,这里我先列举一些项目常用的配置,并且加上了注释方便大家理解:

图片描述

这部分应该比较简单,没有不理解的吧?就不过多解释了。

图片描述

buildTypes 意为编译类型,这里声明了 debug 和 release 两种类型,当然你也可以声明其他类型,名字随意取,可以看到 debug 和 release 两种类型签名所用的配置不一样,这个配置具体详细也就是在上部分 signingConfigs 节点指定的,那里面的一些密码信息是在你生成 keystore 文件时设置的。

这里配置完成之后就可以通过上篇文章提到的的命令 gradlew assembleDebug 或者 gradlew assembleRelease 进行打包了,这里估计有同学会问这个命令跟 buildTypes 有没有什么关系呢?聪明,是有关系的,这里用到的其实就是 assemble 命令,而 assemble + buildTypes 会生成一个 task ,所以 gradlew assembleDebug 和 gradlew assembleRelease 都是属于拼接的一个 task ,如果你 buildTypes 定义了一个 abc 的类型,那你就会有一个 gradlew assembleAbc 的 task 可以执行。

但是关于 task 远不止与此,这里先提一下,后面再给大家单独介绍。

3. 从 Eclipse 迁移到 AS

上面的一些命令差多介绍完了一些项目的基本配置,大家基本也都明白各个配置的意思了,相信大家大部分也都在用 AS 了,但是不排除仍有部分读者还在用着 Eclipse ,或者正准备从 Eclipse 迁移到 AS 上,从 Eclipse 迁移到 AS 上应该会遇到不少问题,但是我认为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 gradle 脚本的生成,Eclipse 支持直接导出 AS 项目,就给我们生成了 gradle 脚本,当然如果你对 gradle 熟悉的话完全可以自己新建 gradle 文件,然后自己把一些 gradle 配置手动写上去。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目录结构,我们知道 Eclipse 上的目录结构是:

demo 
|–app 
|–libs 
|–src 
|–res

而 AS 上的项目结构是:

demo 
|–libs 
|–src 
|–main 
|–java 
|–res

所以如果不想对目录结构进行更改的话,直接用上面 gradle 脚本进行构建会失败,而这时候你需要添加如下配置:

图片描述

上面也没啥解释的,就是手动指定编译对应的目录,相信大家看得懂。

4. 总结

当然 Gradle 的配置不止以上介绍的,还有其他配置,如忽略 Lint 的检查报错,打包的时候忽略一些文件、指定 Java 版本等:

图片描述

这些问题不必太在意,一般你在编译或者打包出错的时候 gradle 会提示你什么错误的,按照提示进行修改就行了。

最后,实际项目中 Gradle 的配置与使用远不止如此,这篇文章先教给大家一些项目中最通用的一些配置,让大家对基本的配置理解了,后续再介绍一些其他有用的配置以及一些进阶的用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