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与标准规范: 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商标权、不正当竞争法、招投标法、采购法、合同法

20 篇文章 5 订阅 ¥79.90 ¥99.00

 

知识产权与标准规范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智力成果的创造人依法所享有的权利和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标记所有人依法所享有的权利的总称。 
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权、植物新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地理标志权等

1. 著作权法

著作权法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1990年9月通过,1991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以下简称为“著作权法”)是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最重要的法律基 础。 国家还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 (以下简称为“实施条例”)作为执行补充,该条例于1991年5月通过。2002年9月修订。 在这两部法律法规中,对著作权保护及其具体实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著作权法客体:指的是受保护的作品。 这里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著作权主体:是指著作权关系人,通常包括著作权人和受让者两种。

著作权人:又称为原始著作权人,是根据创作的事实进行确定的,依法取得著作权资格的创作、开发者; 受让者:又称为后继著作权人,是指没有参与创作,通过著作权转移活动而享有著作权的人

多人参与著作注意事项 :如果在创作的过程中有多人参与,则该作品的著作权由合作的作者共同享有。 合作的作品是可以分割使用的,作者对各自创作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不能在侵犯合作作品整体著作权的情况下行使。 如果遇到作者不明的情况,则作品原件的所有人可以行使除署名权以外的著作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