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RSTP/MSTP的区别:

STP/RSTP/MSTP的区别:
  1、STP:不能快速迁移。即使是在点对点链路或边缘端口,也必须等待2倍的forward delay的时间延迟,网络才能收敛。
  2、RSTP:IEEE Std 802.1w定义,可以快速收敛,却存在以下缺陷:
局域网内所有网桥共享一棵生成树,不能按vlan阻塞冗余链路
  3、MSTP可以弥补这样缺陷,它允许不同vlan的流量沿各自的路径分发,从而为冗余链路提供了更好的负载分担机制。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RSTP(Rapid Spanning Tree Protocol)和MSTP(Multiple Spanning Tree Protocol)是用于构建冗余网络的网络协议,它们之间存在一些区别。 1. STPSTP是最早的生成树协议,用于防止网络中的环路,并确保只有一条活动路径。STP通过选择一个根桥(Root Bridge)和计算最短路径来关闭冗余链路。当网络中的链路发生故障时,STP会重新计算生成树,导致网络中断和恢复的时间较长。 2. RSTPRSTP是对STP的改进,引入了快速收敛和快速恢复的概念。RSTP通过在端口上引入两种状态(指定状态和非指定状态)来实现快速收敛。它使用端口状态转换机制,使网络在链路故障发生时能更快地切换到备用路径。相对于STPRSTP的收敛时间更短,网络恢复更迅速。 3. MSTPMSTP是对RSTP的进一步改进,它允许将网络划分为多个实例(Instance),每个实例可以有自己的生成树。MSTP通过将网络划分为多个区域,并在每个区域内运行独立的生成树实例来提高网络的可伸缩性和灵活性。MSTP适用于大型网络,可以根据需求对不同的实例进行优化配置。 综上所述,STP是最基本的生成树协议,RSTPSTP的基础上引入了快速收敛和快速恢复的机制,MSTP则在RSTP的基础上引入了多实例的概念,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可伸缩性。选择使用哪种协议取决于网络规模和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