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ridControl控件中使用SearchLookUpEdit构建数据快速输入

本文首先通过简单的例子介绍一下,具体的实现过程。然后进阶具体的应用,指导我们实际的开发工作,以及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特殊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法。

1、 GridControl集成SearchLookUpEdit的效果展现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整个效果图,以便有感性的印象。

1)启动后默认效果

2)弹出窗体效果

3)选中数据后效果图

其实上面是一个测试的例子,具体的应用会比较复杂一点,不过操作过程差不多,我们都是在一个Cell里面嵌入一个可以选择(包括查询)的数据列表,从中选择我们需要的内容,然后可以在另外一个Cell中输入一些其他的信息,保存的时候,一并保存即可。

2、GridControl集成SearchLookUpEdit的实现过程

在开始介绍之前,我们要清楚,这个GridControl必须先绑定数据源(数据源可以为空),如果不绑定数据源,那么虽然可以弹出列表供选择,但是鼠标移开值就会丢失的问题,一开始不明白其中道理,搞了很久。

首先要为GridControl添加两个字段,设置好他们的显示Caption和FieldName即可,然后在我们需要弹出窗口的单元格对象中,选择它的ColumnEdit控件为SearchLookup控件即可,如下所示。

这个时候,它会生成一个repositoryItemSearchLookUpEdit1的控件,这个控件就是该单元格的内嵌编辑控件了,可以从中选择列表的值,我们设置这个列表的DisplayMember为Name(显示的字段内容),ValueMember为ID(保存的值字段),如下所示。

除了你要设置主窗体里面的GridControl运行添加列外,你还需要设置编辑控件里面的View中OpitonsView里面的NewItemRowPosition为Botton(默认为None),这一步很重要,否则无法出现一个新建的行给你录入数据的。

例子代码比较简单,主要是为了演示这种方式的使用,代码如下所示

复制代码
        DataTable dt = new DataTable();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dt.Columns.Add("ID");
            dt.Columns.Add("Name");
            for (int i = 0; i < 100; i++)
            {
                DataRow row = dt.NewRow();
                row["ID"] = i.ToString();
                row["Name"] = (new Random()).NextDouble().ToString();
                dt.Rows.Add(row);
                System.Threading.Thread.Sleep(1);
            }

            this.repositoryItemSearchLookUpEdit1.DataSource = dt;
            this.gridControl1.DataSource = dt.Clone();
        }

        private void gridView1_CellValueChanged(object sender, DevExpress.XtraGrid.Views.Base.CellValueChangedEventArgs e)
        {
            if (e.Column.FieldName == "ID")
            {
                string id = e.Value.ToString();
                DataRow[] dr = dt.Select(string.Format("ID = '{0}'", id));
                if(dr != null && dr.Length > 0)
                {
                    DataRow row = dr[0];
                    string name = row["Name"].ToString();
                    gridView1.SetRowCellValue(e.RowHandle, "Name", name);
                }
            }
        }
复制代码

3、 GridControl集成SearchLookUpEdit的实际案例操作

一个实际的案例就是门诊的时候,医生用药的情况,除了选择其他内容外,主要的就是快速录入药品信息。我们平常去大一点 的医院看病,好像看到的多数操作都是这样。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销售人员提供的报价单,从产品里面选择信息,然后修改下价格,这些场景都是很适合这样的操作的。下面是一个门诊的例子。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在编辑一些历史数据的时候,不希望原来的记录被修改,但是可以增加新的记录,但是前面所有介绍的内容,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操作才能实现这个效果呢?

其实GridView对象里面有一个ShowingEditor的事件,用来判断是否显示单元格的编辑器的,这样我们对数据库已有记录进行控制,不让它在列表中显示编辑控件出来即可,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复制代码
        this.gridView1.ShowingEditor += new CancelEventHandler(gridView1_ShowingEditor);//实际使用的代码


        void gridView1_ShowingEditor(object sender, CancelEventArgs e)
        {
            object ID = this.gridView1.GetRowCellValue(this.gridView1.FocusedRowHandle, "ID");
            if (ID != null && !string.IsNullOrEmpty(ID.ToString()))
            {
                e.Cancel = true;
            }
        }
复制代码

在保持数据的时候,我们对历史数据就不用修改保持,只需要针对新增的内容即可,如何做到的呢?其实就是判定他的绑定值是否存在即可,如果有绑定值,那么就是历史的数据,没有就是新的,进行特殊操作即可,如下代码所示。

复制代码
            if (this.gridView1.RowCount > 0)
            {
                #region 提交用药记录明细
                for (int i = 0; i < this.gridView1.RowCount; i++)
                {
                     //根据ID来判断是否新增的用药记录
                     object ID = this.gridView1.GetRowCellValue(i, "ID");
                     if (ID == null || string.IsNullOrEmpty(ID.ToString()))
                     {
                        //.........................
                     }
                }
                #endregion
            }
复制代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