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简称 AHP )

AHP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层次分析法是美国运筹学家Saaty教授于二十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种实用的多方案或多目标的决策方法。其主要特征是,它合理地将定性与定量的决策结合起来,按照思维、心理的规律把决策过程层次化、数量化。
该方法自1982年被介绍到我国以来,以其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地处理各种决策因素的特点,以及其系统灵活简洁的优点,迅速地在我国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内,如能源系统分析、城市规划、经济管理、科研评价等,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应用。


层次分析法的基本思路:先分解后综合

首先将所要分析的问题层次化,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要达到的总目标,将问题分解成不同的组成因素,按照因素间的相互关系及隶属关系,将因素按不同层次聚集组合,形成一个多层分析结构模型,最终归结为最低层(方案、措施、指标等)相对于最高层(总目标)相对重要程度的权值或相对优劣次序的问题。
运用层次分析法建模,大体上可按下面四个步骤进行:
1. 建立递阶层次结构模型;
2. 构造出各层次中的所有判断矩阵;
3. 层次单排序及一致性检验;
4. 层次总排序及一致性检验。

实例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多目标决策问题,例如假期某人想要出去旅游,现有三个目的地(方案):风光绮丽的杭州(P1)、迷人的北戴河(P2)和山水甲天下的桂林(P3)。假如选择的标准和依据(行动方案准则)有5个:景色,费用,饮食,居住和旅途。

则常规思维的方式如下:

=

(1)建立层次结构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构造判断矩阵

通过相互比较确定各准则对于目标的权重,即构造判断矩阵。在层次分析法中,为使矩阵中的各要素的重要性能够进行定量显示,引进了矩阵判断标度(1~9标度法) :

标度 含义
1 表示两个元素相比,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3 表示两个元素相比,前者比后者稍重要
5 表示两个元素相比,前者比后者明显重要
7 表示两个元素相比,前者比后者极其重要
9 表示两个元素相比,前者比后者强烈重要
2,4,6,8 表示上述相邻判断的中间值
倒数:若元素i和元素j的重要性之比为aij,那么元素j与元素i的重要性之比为 aji=1aij

对于要比较的因子而言,你认为一样重要就是1:1,强烈重要就是9:1,也可以取中间数值6:1等,两两比较,把数值填入,并排列成判断矩阵(判断矩阵是对角线积是1的正反矩阵即可)]


设准则层包含5个准则,景色: C1 ,费用: C2 ,居住: C3 ,饮食: C4 ,旅途: C5 。相对于目标层:选择旅游地,进行两两比较打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构造所有相对于不同准则的方案层判断矩阵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层次单排序

所谓层次单排序是指,对于上一层某因素而言,本层次各因素的重要性的排序。
具体计算是:对于判断矩阵B,计算满足 BW=λmaxW 的特征根与特征向量。
式中 λmax<

  • 16
    点赞
  • 6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