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咖啡般的生活,我们互相羡慕着彼此

九月的第一天,狼狈的一天。地铁上看了一路手机,等上了火车,才意识到包里只带了充电宝而没有拿数据线;等赶到高铁站,看到了屏幕上的停止检票,才停下了奔跑的脚步。不足百分之二十的电量,不停刷票也全是无的字样,那时内心是崩溃的。

九月的第一天,开学的一天。不论在哪座城市,车站,学校,一眼望去都是学生和家长的背影。有的是刚上小学,有的是步入了大学,自己工作这么长时间了,现在想想还是怀念那时候在大学里的时光,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为了不一样的人生而奋斗。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一年的九月。去年九月,我在杭州出差,在西湖边赏月,漫步,度过了一个安静而又忧愁的中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年九月,我已经离开了那家公司,这一年,从朝阳到海淀,我的生活,咖啡般的味道。

【这一年,寒冬】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各大互联网公司开始了裁员。程序员这一行业,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各种新闻消息XX公司预计什么时候开始裁员,那时候每天各种文章,有的公司裁员补偿N+1,N+3,N+6,员工裁出了幸福感;有的公司裁员没有任何赔偿,突然没有了工作,房贷,车贷,中年危机一夜剧增。

我所在的公司,同样也开始了裁员,最后只剩下了三个后端开发和一个前端开发。当时的我,可能是被别人羡慕的,没有轮到被裁的那一步。

也许是因为危机,也许是希望公司能坚持下去,裁员以后,自己也是加倍努力工作,不管什么时候出差,不管客户有什么样的问题,都是在积极响应,所以,二零一九年的第一站,我又去到了杭州。

正好那时候临近春节放假,赶上了别人家的年会,客户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礼物和红包,而我们公司过年什么也没有,一丝心寒,一丝温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一年,港湾】

这一年,回家的次数是来北方后,最多的一年了。

去年国庆长假,回家待了几天,那一次回家,不是很开心,和家里人闹得不愉快。回来的路上,流泪了,心累了。那时候,真的很想做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我百般努力,还是不能让一家人整整齐齐,开开心心。那些天,站在阳台,看着日落,看着湖水,看着绿树,是在家里仅有的美好,是在帝都看不到的美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元旦没有回家,也没什么地方想去,所以就留在了北京,带着一个师弟一起跨年。他很羡慕我,毕业后可以这么优秀,想知道我是怎么做到的。和他说的最多的也就两个字,坚持。四年的时间,很快,坚持下来了,你也可以做到,像我一样,甚至比我更加优秀。

元旦过后,很快就到春节了。有了年假,就直接从杭州回家过年了。离家越近,觉得车开的越慢。三个小时的高铁,在那一夜,感觉也很漫长。农历二四,是我们那里的小年夜,从大二之后,就一直没能在家过小年,这一年,算是赶上了。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二零一九年的第二站,港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春节过后,就是五一回家了。端午原本没有计划回家,而到放假的那一天,还是觉得亲情无价,家里的长辈一直期盼着我们晚辈可以多回家,陪陪他们。原本想可以给家里人一个惊喜,端午可以回家陪他们一起过节,结果天公不作美,那一夜的北京南昌都在下暴雨,飞机航班延误了,老爸怕睡过头,耽误了接我,一夜没睡。家里的人,也一直没睡,凌晨三四点我回到家,丫头在门口等着我,奶奶说桌上的粽子还是热的,小姑说赶紧再去房间睡会觉。回到家,在外工作即使再辛苦,也都是过眼云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一年,朋友】

欠的债,迟早是要还的。二零一八年欠的债,二零一九年继续还。最后一科考试,这一次,过年回来后,就开始找同学组队学习。三月份,开始了我们每周一讲的学习计划,到四月十八号考试的那一周,期间每个周末我们都相约在一起学习,清明假期也没有出去玩,只能是学习之余,看看朋友圈,感受一下春天的脚步。

考完试,即兴创作了一笔:

一段经历 两趟火车 三间教室 四位才女

五味杂陈 六个周末 七嘴八舌 早十晚九

百分努力 万语千言 亿常怀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仍然觉得很美好。毕业之后,很久没有像这样大家一起学习了,先是讲书,讲不明白了,大家就一起看;后面做题,不会做了,会做的教,都不会了大家就一起讨论,最后问题也就都解决了。

每周都很疲惫,但每周都很充实,从天亮学到天黑。有时候学腻了聊聊生活,聊聊工作;有时候学饿了就一起下馆子,一起在家做饭,换换脑子,吃饱了再接着学。有时候学累了就出门走走,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这一年,又去了很多次。

这一段时光,换回的不仅仅是518那天我们四个人每个人都考过的喜悦,更珍贵的是我们的友情。

【这一年,离职】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我从上家公司离职了。把电脑还原了,办完了离职,就离开了来广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本没有想自己会这么快离开公司,因为自己计划好的离职时间至少要等四五月份。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公司经济和同事的一些原因,提前从公司离职了。

在公司的这一年半,我收获了很多。很感谢老大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从项目中积累技术,让我从团队中学习管理。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团队,老大那伙人大部分是85 86年的,而我们这伙人都是九零后,我们还是觉得不和老大一起吃饭比较自在,所以,公司旁边的首师大分校成了我们的又一战场。吃饭前,打打球,也让我们在工作之余多了一分欢乐。

那时候,一直不想离职的另一原因也是舍不得离开这样一个团队。在一起共事了这么久,前后端配合起来都很默契了,我们互相包容,互相吐槽,离开这里,又需要一段时间去认识新的同事,融入新的环境。

【这一年,面试】

三月份,我原本只想着好好准备最后一科考试,其他的事情,等考完试再说。想的有些平静了,现实并没有如此平静。我们技术部一起找老大,CEO给我们开会,结果还是选择离职。从谈话以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面试,三月份,互联网仍旧处在寒冬,而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脱颖而出,顺利找到下家。

两天的年假,周四晚上上线晚,周五早上就出去面试,每天下午六点下班,就约公司附近七点的面试。那大半个月,我开始疯狂投简历,约面试,结果很多情况都是看见手机上显示消息已读却没有回复的字样,和二十个公司沟通,可能有一两个可以约到面试,所以我珍惜每一次出门面试的机会,我想自己能尽快地找到下家,可结果并不如意,我感觉自己跌落到了谷底。

好几次,晚上面试到八九点,就坐着公交回去,靠着窗,一个人发呆看着窗外。看着路过的一个个小区,家里亮着灯,但没有一个家是属于我的;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但没有一个人可以帮我;看着路边一栋栋高楼大厦,但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工作。

北京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失败的几率大,成功的机会也多。即使在面试中会被虐惨,也没有人可以帮你,只有自己选择强大。

所以每次面试完,在回去的路上还是会去查一些问题,相关的技术也一起看看,回去后也会找同学一起讨论面试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尝试,一天三家的面试,真的让人疲惫,反而是离职前在公司上线的日子,算是休息的时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一年,师院】

好久没有回师院了,离开学校的时候,好几个楼都是在建,那时候都说,要离开了,也赶不上感受一把了。

时隔好久,又回到了这里,三月的夜晚,还是有些冷。走在校园里,仿佛自己也是一名在校生,夜晚路灯下的影子,两旁的教学楼灯还亮着,想起过去和舍友一起上课,吃饭,自习的时光,还是挺怀念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月,花开了,考完试的那周后,也算是回师院感受了一下春天。一年一次的作品展,也是给了我们在这里相聚的机会。

去看了很久没见的恩师,恩师见到我的第一句话说昨晚正好梦到我了,让我受宠若惊。

但也是这一次相聚,让我有了羡慕别人的样子。

在这里,我对朋友说,我从来没有羡慕过别人,听到作品展上师弟师妹们的发言,我羡慕他们,入职的公司一个比一个好,工资一个比一个高,而我,好像没有任何进步,反而越来越糟糕。

在这里,同期考上研究生的他们,今年六月就要毕业了。我羡慕他们,走进了北京的名校,又多了一个交际的圈子,而我,也有了二战的想法。

【这一年,健康】

入职新公司要求体检,也是这一次体检,让我心慌。检查出甲状腺有什么问题,还说什么需要手术,我是一点也不想去大北京的医院。好在,又去其他医院检查了,可以不用手术,定期检查就行。虚惊一场,这时才觉得不生病就是最大的财富。

我们这样的工作,加班熬夜是常态,饮食方面也不注意,这样长时间下去,身体很快就不行了。年轻是资本,但健康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前不久,一个94年的女孩在她生命结束前最后一句话刷爆朋友圈“江山给你们,朕玩够了”。

生命真的很脆弱,生死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我们不能决定未来的每一件事,但健康,我们还是可以照顾到的。毕竟,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这一年,倒计时】

二零一九的三分之二已经过去了,倒计时开始了。

前几天,热播剧《小欢喜》大结局了。又是对生活有着真实写照的一部剧,几个高三家庭的父母和孩子,在半年的高考倒计时的日子里,彼此互相羡慕着。

两个晚上,把这一年,想记下的都写下来了。you一年,人生百态,经历的事情太多,也不能一一写下来。有些事,不用写,也会铭记于心。羡慕别人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二零一九,剩下的三分之一的时光,你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