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篇:Windbg中USB2.0调试环境的搭建

2011年的时候,为了开发USB Mass storage -- UASP (USB attached SCSI Protocol)的设备驱动程序,从米国买了两个USB2.0的调试小设备(如下图,每个似乎80美刀,贼贵的东西)。

主要是用来替代串口115200波特率的响应速度慢,以便解决调试效率的问题。


当时,根据WINDBG的HELP文档,而且也GOOGLE了一些网上的相关参考内容,硬是没有把USB2.0的调试环境搭建起来。

后来有一段时间,朋友要开发驱动程序,他原来一直用一台配有PCI转1394卡来调试,但现在要用笔记本,却又不带1394接口,所以,问我借了这个USB2.0调试设备一用,但这个驱动高手,搞了半天,也硬是没把USB2.0调试环境搭建起来。


于是,这个小玩意儿,就一直躺在实验室的角落里,我还是照旧,在Win7上用串口调试,在Win8上用NET调试。


最近在开发显示相关的DLL时,也一直在Win8/8.1/10系统上用NET调试。

为了将Win7的调试环境搭起来,加上这个平台没有串口,所以,又想到了这个USB2.0调试设备。


根据WDK8.1 Windbg的帮助文档,先在第一类平台上试着搭建。

但是没有成功,原因很简单,该USB2.0调试设备只能直连HOST与TARGET上的EHCI HOST。

而第一类平台的调调试机,任何一个EHCI HOST的PORT1, 都嵌入了一个GENERIC USB HUB。

既然这个ROOT HUB下面的PORT1被占用了,不符合环境搭建的要求,那自然连接不起来了。

USB debugging does not work over a hub or docking station. (from help documents)

PCI to USB host controller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Root Hub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Port1: Generic usb hub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Port 1 --plug physical port of the debug cable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Port 2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Port2

之后,就换了一台被测试机,根据帮助文档,前后花了不到十分钟,就把调试环境搭建成功了。


下面,就是几个主要步骤:

在被调试机上:

1. bcdedit /debug off

2. 重启

3. 通过USBView找到ROOT HUB PORT1

4. 找到后, 通过Device Manager记录这个EHCI HOST的PCI bus, device, and function numbers

5. 

  1. Windows 7系统上设置
  1. bcdedit /debug on bcdedit /dbgsettings usb targetname: someName bcdedit /set "{dbgsettings}" busparams x.y.z

    where x, y, and z are the bus, device, and function numbers for the host controller. The bus, device, and function numbers must be in decimal format (for example, busparams 0.29.7).

6. 重启


在调试主机上:

只要将该设备接到EHCI HOST下,同时安装驱动就可以了。


建立调试会话:

File-->Kernel Debug-->usb2.0 tab-->enter the target name-->ok

或者是在COMMAND PROMPT WINDOWS中:

windbg /k usb2:targetname=TargName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台PC都能作为USB2.0的调试方式的调试机的:

  • The target computer must have a USB 2.0 controller that is compatible with the EHCI specification and that supports kernel debugging. Not all EHCI-compatible controllers have this suppor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要在Windows上搭建Windbg虚拟机环境,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 下载安装VirtualBox软件; 2. 下载Windows虚拟机镜像文件; 3. 在VirtualBox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选择刚才下载的镜像文件作为虚拟机的启动盘; 4. 配置虚拟机的一些基本参数,如内存大小、CPU核心数等; 5. 启动虚拟机,安装Windbg调试工具。 具体步骤如下: 1. 下载安装VirtualBox软件,可以到官网下载最新版; 2. 下载Windows虚拟机镜像文件,可以在微软官网下载Windows虚拟机镜像文件,也可以在其他网站下载; 3. 在VirtualBox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选择刚才下载的镜像文件作为虚拟机的启动盘。在VirtualBox主界面,点击“新建”按钮,按照向导创建虚拟机。在创建过程,需要选择虚拟机的类型、版本、启动盘等,其启动盘选择刚才下载的Windows虚拟机镜像文件; 4. 配置虚拟机的一些基本参数,如内存大小、CPU核心数等。在VirtualBox主界面,选择刚才创建的虚拟机,点击“设置”按钮,可以对虚拟机进行各种设置。在“系统”选项卡设置内存大小、CPU核心数等参数; 5. 启动虚拟机,安装Windbg调试工具。在VirtualBox主界面,选择刚才创建的虚拟机,点击“启动”按钮,即可启动虚拟机。在虚拟机安装Windbg调试工具,可以到微软官网下载Windbg安装包,然后在虚拟机安装即可。 以上就是在Windows上搭建Windbg虚拟机环境的基本步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