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量参数、变量参数和inout参数

默认情况下,如果声明函数的时候,参数的不指明是变量还是常量,则默认是常量的。如果要在函数中做相应改变参数的操作,则需要在声明参数的类型。如下:

//将一个十进制转换为二进制
func toBinary(var number:Int)->String{
    var result : String = ""
    while number != 0 {
        result = String(number%2) + result
        number /= 2
    }
    return result
}
var number = 10
toBinary(number)//"1010"
number//10

此时,传入函数的参数的数值不变,说明传入函数的参数,传的是一个数值的副本,而不是传引用。进过运算后,不会改变原有的参数的大小,而是改变该参数的副本的大小。而在Swift语言中,不管是传的是int string 还是数组,字典,元组,都是传数值,不是传引用。

如果确实需要使得调用前的数值发生变化,则需要用到inout

func swapTwoInts(inout a :Int,inout b:Int){
    let t = a
    a = b
    b = t
}
var x = 0,y = 100
x//0
y//100

swapTwoInts(&x, &y)
x//100
y//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wift 中的函数可以有两种类型的参数变量参数常量参数(默认为常量参数)。变量参数允许函数更改参数的值,而常量参数不允许。 定义一个带有变量参数的函数,需要在参数名前加上 `var` 关键字。例如: ```swift func updateValue(var value: Int) { value += 1 print("Updated value: \(value)") } ``` 在这个例子中,`value` 参数是一个变量参数,允许函数更改它的值。在函数内部,我们将 `value` 的值增加了 1,并将其打印出来。 调用带有变量参数的函数时,可以传递一个变量常量作为参数。例如: ```swift var myValue = 5 updateValue(myValue) // 输出:Updated value: 6 print("Original value: \(myValue)") // 输出:Original value: 5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首先定义了一个整数变量 `myValue`,并将其初始化为 5。然后,我们调用 `updateValue` 函数并将 `myValue` 作为参数传递给它。在函数内部,`value` 参数的值被修改为 6,但是在函数外部,`myValue` 的值仍然是 5。 需要注意的是,在 Swift 3 中,`var` 关键字已经被废弃,可以直接使用变量名来定义变量参数。例如: ```swift func updateValue(value: inout Int) { value += 1 print("Updated value: \(value)")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 `inout` 关键字来表示参数是一个变量参数。在调用函数时,需要在参数前面加上 `&` 符号,以表示这是一个指针参数。例如: ```swift var myValue = 5 updateValue(value: &myValue) // 输出:Updated value: 6 print("Original value: \(myValue)") // 输出:Original value: 6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