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从零单排(一)数据类型和变量

注:
  • 参考文献《java核心技术 卷一》

数据类型

java总共有8种基本类型:
1. 整型(就是没有小数部分的类型):

  • int 4字节 取值范围 -2147483648~21474834647(个人感觉这个类型是最常用的)
  • short 2字节 取值范围-32768~32767
  • long 8字节 取值范围-9223372036854775808~9223372036854775807
  • byte 1字节 取值范围 -128~127

上面的四种类型主要还是看业务场景,比如你要统计的数据超过二十亿,比如全球的人口,金融数据,数据量大于int类型的上限的时候就需要long了。默认的数字都是十进制的数,如果你需要表示八进制十六进制就会有特定的写法。
2. 浮点型

  • float 4字节 取值范围大约 +- 3.40282347E + 38F(有效位数为6~7位)
  • double 8字节 取值范围大约+-1.79769313486231570E + 30E(有效位数为15位)

double类型最为常用,float的场景非常少见,大多数情况直接用double替代即可
3. char类型
一个表示单个字符串的类型,一般是用来表示字符常量,讲道理个人很少用这个类型,经常忽略这个类型,还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操作才能去更多的熟悉使用这个类型的场景,书中也建议尽量不要采用这个类型。(这里的具体原因是因为java中char类型用utf-16编码描述,所以比较耗费资源。PS:个人理解,这里有一些模糊)
4. boolean类型
boolean类型就两个值,true or false,整型跟布尔型之间无法相互直接转换(这里就奇妙了,为什么说奇妙,作为一个前端开发,弱类型写多了,经常会直接使用一些简写的方式,javascript会有大量的隐式转换,导致这些类型之间可以随意的相互转换,现在到了java这一点一定要非常注意,虽然用好IDE之后这些提示肯定是有的,而且编译也无法编译过,但是注意这些细节能让你的代码更优雅,更快捷,开发更敏捷)

变量

double a;
int b;
long c;
boolean d;

上面举四个设置变量的写法,当然上面这种变量命名方法是非常不推荐的,如果你的变量命名总是使用这样毫无意义的字母或者单词,别人看你的代码会很难理解你的用途,为了代码的可维护性,我给出了第二种写法,以及常量的定义

double salary;
int vacationDays;
long earthPopulation;
boolean done;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STR;

变量的命名必须是一个以字母开头由数字或者字母组成的,这里的字母包括‘_’、‘$’这些,其实这些按照javascript里面来说的已经算是特殊字符了,其实就是任意unicode字符即可,但是不能用数字开头,命名中也无法出现‘+’等字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