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程序打包成 exe 可执行文件

                 Python 程序打包成 exe 可执行文件

Python 是一个脚本语言,被解释器解释执行。它的发布方式:

.py 文件:对于开源项目或者源码没那么重要的,直接提供源码,需要使用者自行安装 Python 并且安装依赖的各种库。(Python 官方的各种安装包就是这样做的)。
.pyc 文件:有些公司或个人因为机密或者各种原因,不愿意源码被运行者看到,可以使用 pyc 文件发布,pyc 文件是 Python 解释器可以识别的二进制码,故发布后也是跨平台的,需要使用者安装相应版本的 Python 和依赖库。
可执行文件:对于非码农用户或者一些小白用户,你让他装个 Python 同时还要折腾一堆依赖库,那简直是个灾难。对于此类用户,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提供一个可执行文件,只需要把用法告诉他即可。比较麻烦的是需要针对不同平台需要打包不同的可执行文件(Windows, Linux, Mac,…)。
.py 和.pyc 都比较简单,Python 本身就可以搞定。将 Python 脚本打包成可执行文件有多种方式。

安装 pyinstaller

pip install pyinstaller

有时我们会下载源码包,然后进入包目录,执行下面的命令(需要安装 setuptools):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安装完后,检查安装成功与否:

pyinstaller --version

 

安装成功后,就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了:

pyinstaller : 打包可执行文件的主要命令,详细用法下面会介绍。
pyi-archive_viewer : 查看可执行包里面的文件列表。
pyi-bindepend : 查看可执行文件依赖的动态库(.so 或.dll 文件)
pyi-… : 等等。

使用 PyInstaller

        pyinstaller 的语法:pyinstaller [options] script [script…] | specfile

        最简单的用法,在和 myscript.py 同目录下执行命令:

         pyinstaller mycript.py

         然后会看到新增加了两个目录 build 和 dist,dist 下面的文件就是可以发布的可执行文件,对于上面的命令你会发现 dist 目录下面有一堆文件,各种都动态库文件和 myscrip 可执行文件。有时这样感觉比较麻烦,需要打包 dist 下面的所有东西才能发布,万一丢掉一个动态库就无法运行了,好在 pyInstaller 支持单文件模式,只需要执行:

       

pyinstaller -F mycript.py

        你会发现 dist 下面只有一个可执行文件,这个单文件就可以发布了,可以运行在你正在使用的操作系统类似的系统的下面。当然,pyinstaller 还有各种选项,有通用选项,如 -d 选项用于 debug。

        在执行 pyInstaller 命令的时候,会在和脚本相同目录下,生成一个.spec 文件,该文件会告诉 pyinstaller 如何处理你的所有脚本,同时包含了命令选项。一般我们不用去理会这个文件,若需要打包数据文件,或者给打包的二进制增加一些 Python 的运行时选项时…一些高级打包选项时,需要手动编辑.spec 文件。可以使用:

        pyi-makespec optionsscript [script …]

        创建一个.spec 文件,对于手动编辑的.spec 文件,我们可以使用下面任意一条命令:

        pyinstaller specfile

        pyi-build specfi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