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总结3——ASCII码&Unicode&UTF-8

ASCII码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制定了一套字符编码,对英语字符与二进制位之间的关系,做了统一的规定,称为ASCII码。ASCII码共规定了128个字符的编码,其中包括32个不能打印出来的控制符号。这128个符号只占用一个字节的后面7位,最前面的1位统一规定为0。

缺点:

①不能表示所有字符

②相同的编码表示的字符不一样

Unicode编码

每一个符号都给予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使用Unicode没有乱码问题。

缺点:

Unicode只是一个符号集,规定了符号的二进制代码,却没有规定这个二进制代码应该如何存储,无法区别Unicode和ASCII:计算机无法区分三个字节表示一个符号还是分别表示三个符号。

UTF-8

UTF-8是在互联网上使用最广的一种Unicode实现方式,是一种变长的编码方式。可以使用1-6个字节表示一个符号,根据不同的符号而变化字节长度。

编码规则:

①对于单字节的UTF-8编码,该字节的最高位为0,其余7位用来对字符进行编码(等同于ASCII码)。

②对于多字节的UTF-8编码,如果编码包含n个字节,那么第一个字节的前n位为1,第一个字节的第n+1位为0,该字节的剩余各位用来对字符进行编码。在第一个字节之后的所有字节,都是最高两位为"10",其余6位用来对字符进行编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