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 面试常见问题整理

这篇博文是从各个网站上的博客上整理而来,主要是针对自己没有掌握或者拗口的地方进行整理。

1.关键字static的作用

1)在函数体,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在这一函数被调用过程中维持其值不变。
2) 在模块内(但在函数体外),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可以被模块内所用函数访问,但不能被模块外其它函数访问。它是一个本地的全局变量。
3) 在模块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函数只可被这一模块内的其它函数调用。那就是,这个函数被限制在声明它的模块的本地范围内使用。

2.关键字volatile有什么含意?并给出三个不同的例子。
一个定义为volatile的变量是说这变量可能会被意想不到地改变,这样,编译器就不会去假设这个变量的值了。精确地说就是,优化器在用到这个变量时必须每次都小心地重新读取这个变量的值,而不是使用保存在寄存器里的备份。下面是volatile变量的几个例子:
1) 并行设备的硬件寄存器(如:状态寄存器)
2) 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中会访问到的非自动变量(Non-automatic variables)
3) 多线程应用中被几个任务共享的变量

3. 尽管不像非嵌入式计算机那么常见,嵌入式系统还是有从堆(heap)中动态分配内存的过程的。那么嵌入式系统中,动态分配内存可能发生的问题是什么?

产生很多内存碎片。

4.程序什么时候应该使用线程,什么时候单线程效率高?
1.耗时的操作使用线程,提高应用程序响应
2.并行操作时使用线程,如C/S架构的服务器端并发线程响应用户的请求。
3.多CPU系统中,使用线程提高CPU利用率
4.改善程序结构。一个既长又复杂的进程可以考虑分为多个线程,成为几个独立或半独 立的运行部分,这样的程序会利于理解和修改。
5.使用线程是如何防止出现大的波峰?

方法是使用线程池,线程池具有可以同时提高调度效率和限制资源使用的好处,线程池中的线程达到最大数时,其他线程就会排队
等候。线程池详解:http://www.cnblogs.com/venow/archive/2012/11/22/2779667.html

6.引用与指针有什么区别?

 1) 引用必须被初始化,指针不必。
   2) 引用初始化以后不能被改变,指针可以改变所指的对象。
   3) 不存在指向空值的引用,但是存在指向空值的指针。

7.描述实时系统的基本特性
       在特定时间内完成特定的任务,实时性与可靠性。

8.进程和线程的区别是什么?
(1)进程有独立的地址空间,线程只是进程中的一个可调度的实体。

(2)线程有自己的堆栈和局部变量,但线程之间没有单独的地址空间,线程间切换不会进行上下文切换。而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地址空间。不同的进程切换时,需要进行上下文的切换,耗费资源较大,效率要差一些。
(3)调度:线程作为调度和分配的基本单位,进程作为拥有资源的基本单位
(4)并发性:不仅进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同一个进程的多个线程之间也可并发执行
(5)拥有资源:进程是拥有资源的一个独立单位,线程不拥有系统资源,但可以访问隶属于进程的资源.
(6)系统开销:在创建或撤消进程时,由于系统都要为之分配和回收资源,导致系统的开销明显大于创建或撤消线程时的开销。

9.一个32位的机器,该机器的指针是多少位?
指针是多少位只要看地址总线的位数就行了。80386以后的机子都是32的数据总线。所以指针的位数就是4个字节了。

10.列举几种进程的同步机制,并比较其优缺点。
   原子操作
信号量机制
   自旋锁
   管程,会合,分布式系统

11.什么是并发运行

并发运行是指不同进程间的指令是交错执行的。操作系统实现这种交错执行的机制称为上下文切换。操作系统保持跟踪进程运行所需的所有状态信息,这种状态,也就是上下文,它包括许多信息,例如PC和寄存器文件的当前值,以及主存的内容。 在任何一个时刻,单处理器系统都只能执行一个进程的代码。 当操作系统决定要把控制权从当前进程转移到某个新进程时,就会进行上下文切换,即保存当前进程的上下文,恢复新进程的上下文,然后将控制权传递到新进程,新进程就会从上次停止的地方开始。

12.多线程和多进程的区别(重点 必须从cpu调度,上下文切换,数据共享,多核cup利用率,资源占用,等等各方面回答,然后有一个问题必须会被问到:哪些东西是一个线程私有的?答案中必须包含寄存器,否则悲催)!

1)进程数据是分开的:共享复杂,需要用IPC,同步简单;多线程共享进程数据:共享简单,同步复杂

2)进程创建销毁、切换复杂,速度慢 ;线程创建销毁、切换简单,速度快 

3)进程占用内存多, CPU利用率低;线程占用内存少, CPU利用率高

4)进程编程简单,调试简单;线程 编程复杂,调试复杂

5)进程间不会相互影响 ;线程一个线程挂掉将导致整个进程挂掉

6)进程适应于多核、多机分布;线程适用于多核

线程所私有的:

线程id、寄存器的值、栈、线程的优先级和调度策略、线程的私有数据、信号屏蔽字、errno变量、

原文出处:

1.http://blog.csdn.net/gujintong1110/article/details/23188801

2.http://www.cnblogs.com/nancymake/p/6516933.html

13.Linux编程中select的缺点。

1.每次调用select都会将fd集合从用户态拷贝到内核态,当fd个数比较多时,这种操作比较浪费时间。

2.每次调用select时,内核都会以轮询方式遍历传进来的所有的fd,当fd个数比较多时,效率就比较低。

3.使用select时,监视的文件描述符的最大值是1024(由内核限定),对于高并发的服务器来说,显得力不从心.

4.若当队首的文件描述符比较繁忙时,后面的文件描述符可能得不到执行的机会。

14.epoll的原理。

    epoll只会将fd从用户态到内核态拷贝一次,内核为epoll维护了一个红黑树和一个就绪链表。红黑树用于存储从上层传递过来的文件描述符,当对应的fd产生中断时,中断程序会调用回调函数将fd放入就绪链表中,而epoll_wait则只是查询链表中是否有数据并通知上层,所以epoll的效率要比select高许多。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