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指令


首先记住一个命令: man 命令符(man可以查看各个命令的用法)

文件安装(2种方法)

一. make安装
步骤(例如:我需要安装一个Python-3.6.1的包):
解压: tar -zxvf libxml2-2.6.30
进入目录: cd /lamp/libxml2-2.6.30
安装指定路径: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libxml2/
编译: make
安装: make install

对于不同的压缩文件格式,解压参数不同
1..tar 用 tar -xvf 解压
2.
.gz 用 gzip -d或者gunzip 解压
3..tgz 用 tar -xzf 解压
4.
.bz2 用 bzip2 -d或者用bunzip2 解压
5..tar.bz2用tar -xjf 解压
6.
.Z 用 uncompress 解压
7..tar.Z 用tar -xZf 解压
8.
.rar 用 unrar e解压
9.*.zip 用 unzip 解压
10.*tar.gz用tar -xzf 解压
注:Make意思是编译过程,当执行make install才是真正的安装

二.apt安装
这个相当于一键安装
apt-get install softwarename

aptmake安装的区别:
1.apt一般直接安装已经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make通常是下载源代码之后本地编译再安装。
2.apt会直接帮你处理依赖关系,也就是说除了安装你指定的程序之外,还会帮你把这个程序所需要的其他包也装好。而make只安装你自己指定的程序,而不会帮你装依赖包。
3.一般apt-get install之后安装就成功了,而make安装之后可能还有依赖包需要手动下载。所以apt相当于“自动搜索下载安装”合为一键。make安装需要1.自己下载安装包,然后2.解压,3.make编译,4.再install安装。最后可能还要5.手动安装依赖。

文件操作

1.创建文件夹
mkdir filename(path)
2.创建文件
很多,如vitouch
3.删除文件
rm filename(path)
4.删除文件夹
rmdir dirname(path)
5.文件重命名
mv s(源) d(目的)
6.复制文件
cp oldfile copyfile
7.显示文件
ls path(默认是当前文件目录)
8.移动文件(剪切)
mv s(源) d(目的)

vi命令编辑文件

vi编辑器有两种模式:命令模式和插入模式。命令模式按esc进入,允许用户输入命令操纵此文件,但不能编辑文件内容。插入模式按insert进入(Mac按i),允许用户编辑文件内容。

  • 退出文件
    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wq 保存并退出文件
    :q 退出文件,但会提示未保存。
    :q! 直接退出文件,不保存。
进入/退出root模式

root模式可以赋予用户最高权限
命令行进入root模式
sudo -i
命令行进入root模式后用户可在命令行中进行最高权限的操作,但是在GUI中的一些操作还是不允许的,比如新建文件等。
命令行退出root模式
输入exit回车即可
GUI中进入root模式
sudo nautilus
输入后弹出主文件夹,然后在这个主文件夹下就可以进行一切操作了。注意这个弹出的文件夹不能关闭,否则就退出root模式

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就是系统或软件设置的一些参数,用户环境变量就是用户登录系统后,都有自已专用的运行环境。在Windows系统中用户环境变量保存在用户家目录,Linux也是同样的。

  • 环境变量相关操作
    echo $PATH 显示PATH设置。
    env 显示当前用户变量。
    export 显示当前导出成用户变量的shell变量。
    像我们常用的export a=abc就是定义一个Shell变量,并导出成用户变量。
    unset a 清除环境变量
  • 常见环境变量
    PATH      决定了shell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
    HOME       当前用户主目录
    LOGNAME     当前用户的登录名
    HOSTNAME   指主机的名称
    SHELL      当前用户Shell类型
    LANGUGE     语言相关的环境变量,多语言可以修改此环境变量
  • Linux环境变量设置文件
    /etc/profile 全局用户,应用于所有的Shell。
    ~/.profile 当前用户,应用于所有的Shell。
    /etc/bash_bashrc 全局用户,应用于Bash Shell。
    ~/.bashrc或~/.bash_profile 当前用户,应用于Bash Sell。
  • 临时环境变量
    此类环境变量只对当前的shell有效。当我们退出登录或者关闭终端再重新打开时,这个环境变量就会消失。是临时的。
    设置方法:直接使用export指令添加。
  • 对单一用户永久有效的环境变量
    该类环境变量只对当前的用户永久生效。也就是说假如用户A设置了此类环境变量,这个环境变量只有A可以使用。而对于其他的B,C,D,E….用户等等,这个变量是不存在的。
    设置方法:在用户主目录”~”下的隐藏文件 .bash_profile或.bashrc中添加自己想要的环境变量。在这两个文件中用export添加环境变量。.bash_profile文件只会在用户登录的时候读取一次,而.bashrc在每次打开终端进行一次新的会话时都会读取,所以每次登录都会export一次临时环境变量,所以环境变量就成了“永久”的。注意,添加完成后新的环境变量不会立即生效,除非你调用source ./.bash_profilesource ./.bashrc该文件才会生效。否则只能在下次重进此用户时才能生效。
  • .bashrc和.bash_profile的区别
    在研究二者区别之前,我们先了解两个概念login shell和no login shell。
  1. login shell
    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的 shell就是loginshell。
    注意:在shell里使用su - user_name 切换用户,登录的shell也是login shell
    login shell会读取的文件有:
    /etc/profile、~/.bash_profile,~/.bash_login,~/.profile,按以上顺序读取。
  2. no login shell
    在登录shell时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那么这个就是no login shell。
    在图形界面下,打开一个shell也是no login shell
    no login shell 在打开的时候,执行的文件是:
    ~/.bashrc,而.bashrc又会执行/etc/bashrc文件。
  • 所以根据登陆方式的不同liunx会自己读取的文件不同,这一点需要注意。比如使用login shell登陆时,是不会自动加载~/.bashrc文件的,可以在.bash_profile文件中加载.bashrc文件,重新登录终端的时候,就不需要再手动source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