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搜狐游戏_数据分析岗_面试题整理

1. 如果现在有个情景,我们有一款游戏收入下降了,你怎么分析。(我说完她说不到位,然后帮我补充了很多,我也问了一点问题,这部分聊了十分钟)

   1)两层模型:细分用户、渠道、产品,看到底是哪里的收入下降了

   2)指标拆解:收入 = 玩家数量*活跃占比*付费转化率*付费次数*客单价

   进一步细分,如玩家数量 = 老玩家数量*活跃度+新玩家数量*留存率等。然后对各个指标与以往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哪些环节导致收入下降

   3)原因分析:

      a. 内部:产品变化、促活活动、拉新活动、定价策略、运营策略、服务器故障等

      b. 外部:用户偏好变化、市场环境变化、舆论环境变化、竞争对手行为、外部渠道变化等

   4)如何提高:基于乘法模型,可以采用上限分析,从前往后依次将指标提升到投入足够精力(假设优先分配人力、经费与渠道)后的上限,然后分析“收入”指标的数值提升。找到数值提升最快的那个阶段,就是我们提高收入的关键任务

 

2. 平时玩游戏么,玩什么类型的游戏(基本每面都有)

dota。

 

3. 你的职业规划如何?

略。

 

4. 现在有一个游戏测试的环节,游戏测试结束后需要根据数据提交一份PPT,这个PPT你会如何安排?包括什么内容?(我说的挺糟糕,就是分析测试游戏的几种原因)

   这里可以套AARRR模型:

   1)获取:我们的用户是谁?用户规模多大?

      a. 用户分层

   2)激活:游戏是否吸引玩家?哪个渠道获取的用户有质量(如次日留存高、首日停留时间长等)?

   3)留存:用户能否持续留存?哪些用户可以留存?

   4)转化:用户的游戏行为如何?能否进行转化?能否持续转化?

   5)自传播:用户是否会向他人推荐该游戏?哪种方式能有效鼓励用户推荐该游戏?传播k因子是否大于1?

 

5. 比如你对楼市不熟悉,现在要你去做一个像58同城之类的,卖房的中介,电商,你会如何进行分析

   怎么感觉像面试产品经理的题目...和数据分析差异比较大,下面就粗略写一级结构了...

   1)商业模式分析:中介做的是双边市场生意,通过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下的信息流动问题,降低买方和卖方的交易成本,从而创造盈利空间

   2)需求分析:

      a. 买方需求分析:低价买好房,对时间的需求有快的和慢的

      b. 卖方需求分析:房子卖高价,对时间的需求有快的和慢的

   3)进入条件分析(套swot也行):

      a. 自身条件

      b. 竞争对手

      c. 市场增长规模

   4)进入策略分析:

      a. 自身目标

      b. 目标拆解

      c. 分析目标达成的可能性,预估将来一段时间,好/正常/坏条件下的目标达成情况

      d. 得出结论:是否进入该市场

 

6. 你觉得数据分析师应该具有什么特点?(然后我提到了上一面的案例)

那你再分析分析上一面的案例(讨论了很久,说我举的点太多,要删,突出重点)

略。

 

7. 然后又给我一个案例,如果有一家网吧,最近收入下降,对面开了一家新网吧,收益却比你高,你怎么分析(他们的重点是要求放在某一指标上比如客流量,要求能从主要到次要,分析几个重要指标。我没答到点上,又被教育一通)

   1)两层模型,找到具体是哪个部分收入下降:用户维度(新用户老用户、年龄等画像)、产品(网吧、水饮)

   2)指标拆分:

      a. 收入 = 客流*客单

      b. 客流 = 老客数量*活跃度 + 活动曝光度*转化人数

      c. 客单 = 平均上网时长*上网时价 + 平均饮料食品消费单次价格 + 平均预充金额(当次充值金额-当次消费金额)

   3)原因分析:

      a. 内部:停止拉新活动、停止拉活活动、定价策略变化、室内环境变化(如烟味重、空调不够等)

      b. 外部:用户偏好变化、街道交通可达性降低、周边人流下降、竞争对手影响、新游戏需要更好的设备、天气

 

8. 然后另一个面试官针对我简历里一份分析报告详细的问过程和结果(其实报告我没写过,但我想过他这么问我怎么答,所以没问题。)

略。

 

  • 17
    点赞
  • 7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