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avel 面试题

PHP模块

PHP7 和 PHP5 的区别,具体多了哪些新特性?

性能提升了两倍
结合比较运算符 (<=>)
标量类型声明
返回类型声明
try…catch 增加多条件判断,更多 Error 错误可以进行异常处理
匿名类,现在支持通过new class 来实例化一个匿名类,这可以用来替代一些“用后即焚”的完整类定义
…… 了解更多查看文章底部链接 PHP7 新特性

为什么 PHP7 比 PHP5 性能提升了?

变量存储字节减小,减少内存占用,提升变量操作速度
改善数组结构,数组元素和 hash 映射表被分配在同一块内存里,降低了内存占用、提升了 cpu 缓存命中率
改进了函数的调用机制,通过优化参数传递的环节,减少了一些指令,提高执行效率

laravel 模块

服务提供者是什么?

服务提供者是所有 Laravel 应用程序引导启动的中心, Laravel 的核心服务器、注册服务容器绑定、事件监听、中间件、路由注册以及我们的应用程序都是由服务提供者引导启动的。

IoC 容器是什么?

IoC(Inversion of Control)译为 「控制反转」,也被叫做「依赖注入」(DI)。什么是「控制反转」?对象 A 功能依赖于对象 B,但是控制权由对象 A 来控制,控制权被颠倒,所以叫做「控制反转」,而「依赖注入」是实现 IoC 的方法,就是由 IoC 容器在运行期间,动态地将某种依赖关系注入到对象之中。

其作用简单来讲就是利用依赖关系注入的方式,把复杂的应用程序分解为互相合作的对象,从而降低解决问题的复杂度,实现应用程序代码的低耦合、高扩展。

Laravel 中的服务容器是用于管理类的依赖和执行依赖注入的工具。

Facades 是什么?

Facades(一种设计模式,通常翻译为外观模式)提供了一个”static”(静态)接口去访问注册到 IoC 容器中的类。提供了简单、易记的语法,而无需记住必须手动注入或配置的长长的类名。此外,由于对 PHP 动态方法的独特用法,也使测试起来非常容易。

Contract 是什么?

Contract(契约)是 laravel 定义框架提供的核心服务的接口。Contract 和 Facades 并没有本质意义上的区别,其作用就是使接口低耦合、更简单。

依赖注入的原理?

这个就不解释了吧,这是理解 IoC 容器的前提。

什么是 Composer, 工作原理是什么?

Composer 是 PHP 的一个依赖管理工具。工作原理就是将已开发好的扩展包从 packagist.org composer 仓库下载到我们的应用程序中,并声明依赖关系和版本控制。

缓存

Redis、Memecached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Redis 支持更加丰富的数据存储类型,String、Hash、List、Set 和 Sorted Set。Memcached 仅支持简单的 key-value 结构。
Memcached key-value存储比 Redis 采用 hash 结构来做 key-value 存储的内存利用率更高。
Redis 提供了事务的功能,可以保证一系列命令的原子性
Redis 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持在磁盘中
Redis 只使用单核,而 Memcached 可以使用多核,所以平均每一个核上 Redis 在存储小数据时比 Memcached 性能更高。

Redis 如何实现持久化?

RDB 持久化,将 redis 在内存中的的状态保存到硬盘中,相当于备份数据库状态。
AOF 持久化(Append-Only-File),AOF 持久化是通过保存 Redis 服务器锁执行的写状态来记录数据库的。相当于备份数据库接收到的命令,所有被写入 AOF 的命令都是以 redis 的协议格式来保存的。

数据库

什么是索引,作用是什么?常见索引类型有那些?Mysql 建立索引的原则?

索引是一种特殊的文件,它们包含着对数据表里所有记录的引用指针,相当于书本的目录。其作用就是加快数据的检索效率。常见索引类型有主键、唯一索引、复合索引、全文索引。

索引创建的原则

最左前缀原理
选择区分度高的列作为索引
尽量的扩展索引,不要新建索引

高并发如何处理?

使用缓存
优化数据库,提升数据库使用效率
负载均衡
PHP 的设计模式就不多讲了,但是 SOLID 设计原则是每一位 PHPer 都必须要掌握的。

其他问题

遗留又补充了一些 PHPer 的常见面试题留给大神们解答。

分库分表怎么设计
如何处理 MySQL 死锁?
谈谈你对闭包的理解
PHP 内存回收机制
如何解决 PHP 内存溢出问题
数据库优化的方法
简述 Laravel 的运行原理
Laravel 路由实现原理
cookie 和 session 区别,session 保存在服务器的哪里?服务端是如何获取客户端的cookie?
服务器集群搭建、负载均衡、反向代理
服务器常用命令

原文链接:PHPer、Laravel 面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答案

  • 3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