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带默认值参数的函数

转载: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426/11/7044580_281031762.shtml#
我们可以赋予函数参数默认值。所谓默认值就是在调用时,可以不写某些参数的值,编译器会自动把默认值传递给调用语句中。默认值可以在声明或定义中设置;也可在声明或定义时都设置,都设置时要求默认值是相同的。

关于默认值要注意几点:

(1) .若在定义时而不是在声明时置默认值,那么函数定义一定要在函数的调用之前。因为声明时已经给编译器一个该函数的向导,所以只在定义时设默认值时,编译器只有检查到定义时才知道函数使用了默认值。若先调用后定义,在调用时编译器并不知道哪个 参数设了默认值。所以我们通常是将默认值的设置放在声明中而不是定义中。
(2) .不能将实际值传递给引用类型的参数。可以将变量作引用类型参数的默认值,这时变量必须是已经声明且是全局变量。
声明函数时,要将类或结构中定义 的静态成员变量作为默认值,若该类或结构还未创建实例,那要在此静态成员变量前加上作用域操作符(::)。
若已声明了类或结构的实例,则引用其成员变量作为函数参数的默认值,就要在变量前加上实例名和成员操作符(.)。
(3) .若给某一参数设置了默认值,那么在参数表中其后所有的参数都必须也设置默认值,否则,由于函数调用时可不列出已设置默认 值的参数,编译器无法判断在调用时是否有参数遗漏。(实参和形参是从左向右结合的)
(4) .在调用时,若给已经设置默认值的参数传递实际值,既要取代默认值,则在参数表中被取代参数的左边所定义的所有参数,无论 是否有默认值,都必须传递实际参数。
这也是因为函数调用时可不列出已设置默认值的参数。假若被取代参数的左边既有设置了默认值的参数也有未设置默认值的参 数,若不对其左边的所有参数传递实际参数,编译器也就无法分辨传递的这个取代值到底要传递给哪个参数。
例如有以下函数声明:
int FunctionOne(int x,int y=0,int z=0,int w=0);
我们要给z 传递整型值8,作如下调用:
FunctionOne(8);
显然,编译器无法确定这个8 到底要传递给哪个参数。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必须这样调用:
FunctionOne(0,0,8);
这是x 被传递了0,y 被传递了 0,z 被传递了8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